工会工作创新奖烟台工会网>>走进工会>>工会工作创新奖

突出“四个强化” 在振兴乡村中彰显工会新担当

来源:时间:19-03-15 09:53
A+A-
    烟台市总工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总工会参与乡村振兴十项措施,发挥烟台农业大市、海洋大市、水果之乡优势,创新思路举措,坚持四个强化,在乡村振兴中彰显工会新担当。9月26日,在山东省总工会召开的全省工会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上,烟台作了典型发言,赢得省总领导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一、强化示范引领,汇聚振兴乡村新能量。烟台县级以上农业劳模2514人,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发挥好他们的典型带动作用,对推进乡村振兴举足轻重。一是发出倡议。为汇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向全市农业劳模和全体劳动者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双招双引、建设富饶家园,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家园,倡树文明新风、建设和谐家园,吹响了农业劳模建功乡村振兴的集结号。二是搭建平台。建起农业劳模微信群,既能沟通学习,又能推广展示,已有50多个村到先进村庄参观取经。借助工会资源优势,在10个美丽乡村建立劳模疗休养基地,既拓展了劳模疗休养阵地、增加村集体收入,又为劳模互通有无、资源互补搭建平台。三是示范引领。精心选择由农业劳模领衔打造的全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樱花小镇”——莱阳濯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蓬莱马家沟等50处全国全省美丽乡村作为工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其他村庄树立标杆,拓展思路。9月6日,我们在蓬莱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劳模座谈会,与会农业劳模实地观摩了丘山山谷民俗庭院、葡萄酒庄等,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栖霞桃村国路夼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常建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7年如一日植树造林、造福百姓;福山门楼仉村周村党支部书记、省级劳模周卓良,成立水稻合作社,帮助60岁以上闲散劳力找到挣钱门路,靠种植有机旱稻带富村民,等等,与会代表赞不绝口、深受启发。三是宣传引导。利用日报、电视、电台、网站和工会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农业劳模事迹,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组织职工艺术团到农民工聚集的芝罘区幸福街道慰问演出,为乡村振兴营造氛围。
二、强化劳动竞赛,展现振兴乡村新作为。围绕新农村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竞赛。一是旧村改造劳动竞赛。在旧村改造工地开展“五比一创”竞赛。福山区门楼镇仉村周村4万平米的棚户区改造项目10月份开始动工,参建企业已作好竞赛准备,确保明年底424户居民顺利回迁。目前,各级工会密切关注新农村建设,及时跟进开展劳动竞赛。二是基础设施劳动竞赛。为加快农村“七改”进度,我们联合公路、水利、供电等部门,在参建企业中开展“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在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中开展“五小”竞赛,50多家企业、万名农民工踊跃参与。三是双招双引立功竞赛。广大农业劳模积极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竞赛在广袤的农庄和渔村如火如荼地展开,仅莱阳濯村和光山村招商打造的田园文旅小镇、装配式产业园的投资额就达160亿元。四是包村扶贫立功竞赛。在各级工会外派第一书记中开展党建工建、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竞赛,目前已争取和引进扶贫资金600多万元。引导鲁花、龙大等企业工会主动与乡村“联姻”,拉长产业链条、带富一方百姓。发动供销社、东方电子等工会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技术推广,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三、强化维权服务,彰显振兴乡村新担当。农民工已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实施三大行动,为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创造条件。一是素质提升行动。依托工会培训机构和农民夜校,有计划地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今年已培训近万人次。二是创业就业行动。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工友实训基地等平台,扶持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农民工实现创业。海阳工会创建“信诚毛衫创业园”,帮助60名创业者成立公司。今年全市24个工友创业园和实训基地帮助2000多名农民工创业,带动5万农民工就业。三是关心关爱行动。扎实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向日葵”心理关爱、“职工驿站”建设等活动。今年共为农民工开展法律讲座11场次,培训2000多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80人次,追讨欠薪80多万元,新建职工驿站68个,举办心理知识讲座50多场次,服务农民工2000人次,使他们心情愉悦、积极主动地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四、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振兴乡村新阵地。建设村级工会,能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维护他们权益,调动他们工作热情,为乡村振兴勇立新功。为此,我们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党建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工会组织向乡村延伸,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阵地、队伍、活动和资源共建共享。今年7月,举办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观摩会议,观摩了蓬莱丘山山谷工会联合会等村级工会示范点。蓬莱工会抓住打造丘山山谷党建示范区的机遇,顺势组建丘山山谷工会联合会,覆盖34平方公里区域、12家基层工会,800多名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目前,全市已建立72家村级工会。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村级工会建设力度,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农民工和村级工会多方共赢,为创造乡村振兴的“烟台实践”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志健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