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烟台工会网>>走进工会>>全委会

刘洪波在市总工会十八届六次委员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时间:19-03-15 09:55
A+A-
 
强化责任担当  狠抓工作落实
在建功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
 
——在市总工会十八届六次委员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3月5日)
刘  洪  波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和省总工会十五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任务。刚才,我们隆重表扬了2018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向受到表扬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同志代表市委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市总工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后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受市总工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也请列席的同志提出建议。
一、2018年工会工作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市工运事业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市总工会在市委、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总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全市工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上展现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五大精神。通过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开展培训,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自觉承担起党赋予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十九大宣讲进企业及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职工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等活动300多场次,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厂矿、进车间、进班组。举办为期3个月40场次的广场系列文化活动。职工艺术团深入厂矿企业慰问演出20余场。举办烟台市第七届职工运动会,是近年来规模最大、职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体育盛会。开展“寻找最美一线职工”活动,19万名职工参与网络投票,评出10名首届“最美一线职工”。深入推进先进职工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全市涌现出196个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状(章)”、80名山东省劳动模范、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1个“全国工人先锋号”。莱阳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王俊堂荣获十大“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开展“福彩爱心献劳模”活动,为50名困难劳模送去10万元救助金。劳模工匠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24场次,万名职工聆听报告,反响热烈,倍受鼓舞。一年来,各级工会在市级及以上媒体播发稿件1000多篇,讲好职工故事、传播工会好声音,进一步擦亮“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品牌。
(二)坚持主动服务大局,在建功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以烟台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为契机,向全市广大职工发出“建功新旧动能转换”动员令,团结动员全市百万职工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重点工程立功行动”不断深化。在全市开工的120多个重点工程开展“五比一创”立功竞赛,并把竞赛拓展到各县市区和每个工程项目部,共组织1200多个参建单位、50多万名职工踊跃参与,推动一大批重点工程和项目优质高效完成。“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深化行动”扎实推进。大力开展“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举办烟台市第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先后在机械、港口等40多个行业100多个工种,开展1000多场次技能竞赛,带动百万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有4个项目获得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前三名,受到省总的表彰奖励。“争当创新创业先锋行动”实现突破。挂牌成立“烟台市职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与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第四届创业大赛,评出一批创新创业项目,部分项目填补国内空白。一年来,全市职工共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80多项,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劳模示范引领行动”成效显著。积极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市有全国示范型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省级8个,市级50个,成为培育全市高技能人才的“摇篮”。“烟台工匠孵化行动”深入推进。与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孵化行动”的意见》,评选出首批10名“烟台工匠”。李红新等4名职工荣获“齐鲁大工匠”和“齐鲁工匠”称号。命名首批10个市级“工匠孵化基地”。目前,全市创建各类工匠创新工作室、工匠孵化工作室1530多个。助力“乡村振兴”彰显担当作为。在蓬莱召开助力乡村振兴劳模座谈会,向全市2500多名农业劳模发出倡议,吹响建功乡村振兴的集结号。通过强化示范引领、劳动竞赛、维权服务和组织保障,在振兴乡村中彰显工会新担当。烟台作为唯一一个地级市在全省工会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在职工维权服务上展现新成效。强化机制建设。扎实推进协商机制建设,有1.6万多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占应签企业的93%。全市50人以上非公企业沟通协商建制率达到85%,有效维护职工政治经济权益。评出“十佳关爱职工企业家”“十佳维权工会干部”,进一步激发工会工作活力。强化依法维权。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命名首届烟台市“十佳职工维权律师”,并挂牌设立“烟台市职工法律服务站”。一年来化解劳资纠纷369件,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讲座100余场次,为农民工讨薪204万元。强化普惠服务。投入资金870多万元,建立市级“职工驿站”“妈妈小屋”193家。建立市级“向日葵”关爱服务站28个,开展公益宣讲92场次,惠及职工1.8万人次。组织1500余名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发放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20多万张,为1642名工会会员报销医疗费用345.8万元,其经验在市委《决策参考》刊登。深化“四季服务”,共筹集慰问款物1230多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8090人次,我市被省总授予“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强化安全生产。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查保促”行动,设立安全隐患合理化建议和监督举报奖励资金20万元。运用“互联网+”模式,搭建起“百万职工网上学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等平台,职工网上学安全达到60万人次。发动1.8万家企业参与查保促,为全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四)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在工会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推进党工共建。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意见,加强特色品牌培育,打造22个示范点,并举办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观摩会议,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互促共进、资源共享。配强基层力量。注重发挥92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作用,通过建立台账、交流学习、以老带新、述职评议等多种形式,提高他们工作能力。选派80名工会干部到企业担任工会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组建工会、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扩大组织覆盖。聚焦“八大群体”“八大领域”集中开展建会入会行动,建立物流、餐饮、货运司机等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20家楼宇成立工会联合会。目前,全市涉及八大领域单位已建会2264家,发展会员18.6万人。建设职工之家。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一屋四室”(即职工书屋,职工文体活动室、培训室、劳动争议调解室、阳光心灵工作室)职工之家;规模较小企业建设“五角”(图书角、活动角、荣誉角、娱乐角、健身角)职工小家,切实加强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不断满足职工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打造网上工会。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和“烟台工会网”全面升级,日均发稿量3篇,有效提升工会的社会影响力。扎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我市作为全省“智慧工会”首批试点单位,率先启动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工作,已完成6497家基层工会和71万职工的采集工作。创新事业发展。加快老文化宫的升级改造,拆除违章建筑6000多平方米,并加快推进广场改造,成功举办为期3个月的广场系列文化活动。购置建设2.5万平方米的新文化宫,目前新文化宫规划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新老文化宫将共同构成东西两翼、功能相补、职工受益的新格局。海员俱乐部通过建立海员“家属服务站”“医疗绿色通道”“金融服务站”和“海上书屋”,不断创新海员服务载体,今年登轮160多艘次,服务海员3000多人次。目前,正在筹建“烟台海员服务中心”。工人疗养院充分发挥全国劳模疗休养基地的作用和优势,持续做好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接待量达到3000多人次,体检10000多人次,收到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会系统强党建转作风呈现新态势。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坚守底线”活动,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举办意识形态专题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在工会系统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并与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解放思想大讨论”“作风大改进”等活动有机结合,对照检查、列出清单,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市总工会系统呈现出“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心齐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年来,我们按照省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市工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并多次在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8年再次荣获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奖,并连续两年在全省工会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总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赢得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一致欢迎和广泛赞誉。市总工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直单位先进集体”,并授予“制造业强市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可以说,烟台工会工作在全市大局中有了更响亮的声音,在全省工会系统有了更高的地位,在未来的发展中有了更大的空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省总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工会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认清形势、提升境界,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并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李克强总理为大会代表作经济形势报告,大会描绘了今后五年中国工会工作的蓝图。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山东工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省广大职工提出殷切希望,对全省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张术平书记来烟台不久就专门召开群团工作座谈会,听取群团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指导性意见。在烟台代表团参加省工会十五大前夕,张术平书记百忙之中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提出殷切期望。12月29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市总工会关于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精神的汇报和我市贯彻意见,张术平书记对今后工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陈飞市长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首次把工会元素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与厚爱。中央和省市委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对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寄予厚望,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当前,工会工作正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机遇期,我们只有乘势而上,顺势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才能不辜负中央和省市委的重托,不辜负全市广大职工的信任和期盼。
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国内外环境看,要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机插手煽动、渗透破坏,坚决防止“独立工会”“民间工会”出现,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从经济形势看,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会造成部分企业职工离职或转岗等,导致劳动关系出现调整和变化,影响劳动者的切身利益,使和谐劳动关系面临着诸多压力与挑战。从自身建设看,基层工会有效覆盖不足、动力活力不足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服务职工的手段和办法不多,离职工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工会干部自身素质还不高,机关作风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接地气问题,尚未形成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生动局面。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满腔热情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使各级工会组织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三、2019年主要任务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会工作至关重要。
2019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在市委、省总工会坚强领导下,以“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强化一个引领、服务一个大局、履行一个职责、建强一批阵地、深化一个建设,在思想政治引领、建功高质量发展、做实维权服务、建强服务阵地和深化自身建设改革上狠抓落实,努力把烟台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奋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勇立新功。
(一)强化一个引领,就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抓好工会干部系统轮训,切实增强学习培训效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弘扬三种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召开五一表彰大会,由市委市政府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举办“五一”宣传月、劳模工匠网上展示和事迹巡回宣讲、市级劳模免费疗休养,提高市级离退休劳模荣誉津贴标准,做好劳模协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真正擦亮“劳模工匠”品牌。
三是深化主题教育。广泛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颂伟大时代,为祖国喝彩”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职工主题演讲比赛、“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广场文化活动、书画摄影展、征文大赛、文艺汇演、职工体育活动、职工职业道德评选、“寻找最美一线职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四是加强舆论引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有效开展热点舆论引导和舆论监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工会杂志、网站、工人文化宫等阵地宣传关口,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命名30家市级优秀书屋。加快工会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杂志、网站、微信、手机APP等宣传平台资源共享,组织开展2019年“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教育职工“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激励职工努力奔跑,争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二)服务一个大局,就是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一是大力开展“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紧紧抓住烟台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的重大机遇,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开展“四大竞赛”,为建功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力量。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按照全市“三重”工作地域分布,设立15个赛区,围绕161个重大工程开展“八比一创”(比文明施工、比建设工期、比工程质量、比科学管理、比技术创新、比成本控制、比安全生产、比团队和谐,创精品工程)立功竞赛,推动重点工程优质高效完成。3月8日将召开烟台市“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重点工程立功竞赛誓师大会,向全市企业和广大职工发出劳动竞赛“动员令”。年内命名10个市级“建功企业”、100个各级“建功班组”、1000名各级“建功标兵”。职工技能竞赛。深化“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组织不少于80个工种的市级行业性职工技能大赛,带动各级开展技术比武1000场次,力争在全国和全省大赛中取得好成绩。10月举办“喜迎建国70周年”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展示。创新创业竞赛。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重点,聚焦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工友创业园等,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激励职工自主研发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科技成果,评选一批“自主创新创业”企业、班组和标兵。安全生产竞赛。深化“安康杯”竞赛和“查保促”活动,设立20万奖励基金,组织职工参与“百万职工网上学安全”、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征集”和“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大力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市委常委会已研究同意,把“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列入全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全市人才发展体系,出台《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推动“烟台工匠”同“首席技师”一样享受同等政治经济社会待遇,激励更多的技术工人苦练本领、成长成才、成就梦想。评选第二批“烟台工匠”,举办 “烟台工匠”颁奖典礼。搭建工匠成长成才平台,在新工人文化宫设立“烟台工匠学院”,培育一批“工匠孵化基地”,年内扶持建立200家县级以上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培育1000名各级工匠。
三是大力实施“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印发《烟台市总工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村级工会组织建设,组织城乡、村企工会结对共建。全力打造工友创业园,组织更多农民工入会,并在吸纳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新培育10个“工友创业园”,选树“工友创业先进个人”和“农民工之星”各10名,挂牌扶持10个“农民工培训基地”,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开展新农村“七改”和基础设施建设劳动竞赛;在返乡农民工中开展“五小”竞赛;举办2-4个现代高效农业相关工种职业技能竞赛。在农业农村劳模中开展立功竞赛,发挥他们在“绿色发展、扶贫开发、双招双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打造乡村振兴的烟台篇章助力添彩。
(三)履行一个职责,就是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加大依法维权工作力度。深入开展集体协商“深化提升年”活动,上半年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暨集中签订“1+3”集体合同行动。加强工会维权专业化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工会劳动关系协调师(员)。推动完善劳动监察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联动工作格局,推行劳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实施“工会法律服务在您身边”行动,实现全市辖区“2公里”范围内、非市辖区“半小时”工作圈内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全覆盖。以“十佳职工维权律师”和“烟台市职工法律服务站”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系列法律宣传活动,年内全市工会系统为职工包括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服务1000件次。
二是加大职工普惠服务力度。高质量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到2019年底,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基本实现解困脱困。实施职工服务中心“规范提升行动”,认真落实省总关于市、县职工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标准,依托帮扶救助、就业服务、信访接待、普惠服务、权益维护、综合服务六个平台,推行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不断提升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功能。在市职工服务中心设立职工心理健康检测中心,县级工会建立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年内三分之一的县级以上职工服务中心达到规范化标准并通过验收,择优打造一批模范职工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妈妈小屋”、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广泛开展“向日葵”关爱职工行动,全年开展公益巡讲100场次以上。进一步规范一线职工疗休养工作,组织1500名一线职工疗休养。深化“四季服务”活动,优化“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普惠功能,接续做好“住院医疗补充保险”。举办一次职工集体婚礼、两次大型职工牵手活动,解决职工婚恋难题。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为职工提供项目化、专业化服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加大协调劳动关系力度。充分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工会、人社、司法行政、法院“四方联动”机制的作用,创新劳动争议调解模式,发挥好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站作用。通过中工网舆情监测平台,定期通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动态监测报告,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报。加强劳动关系领域涉及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密切关注“去产能”给职工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影响,协助做好职工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等工作。推进工会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坚决防止敌对势力借所谓“维权”插手煽动、渗透破坏,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四)建强一批阵地,就是建强服务职工阵地,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强化工人文化宫建设。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新老文化宫规范化建设改造,突出公益性、服务性。下半年,市里新文化宫部分功能投入使用,老文化宫要加快改造步伐。抓好县级工人文化宫建设改造升级,力争3至5个县级文化宫纳入全省提档升级总体规划,带动其他县市区工人文化宫达到“五有标准”(有工作阵地、有人才队伍、有服务项目、有规章制度、有管理办法),打造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新家园。
二是加快推进“海员服务中心”建设。抓紧启用“烟台海员服务中心”,实现海员海上福利和岸上福利有效对接。海员俱乐部要在做好常规性登轮服务的同时,把服务领域向法律援助、源头维护、困难救助和心理关怀等方面拓展延伸,定期组织“海员看烟台”活动,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好声音,不断提升海员俱乐部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是推动工人疗养院改革发展。坚持走医养结合、疗休结合的市场化运作的发展路子,以全国劳模疗休养基地为依托,加强与省内疗养院对接合作,逐步实现资源整合、一体发展。稳妥开发利用社会优势资源,挂牌命名一批“市级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省内外广大劳模和一线职工来烟疗休养,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贡献工会方案。
(五)深化一个建设,就是深化工会自身改革建设,切实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一是持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产业(行业)工会建设的意见》,健全市级产业(行业)工会组织体系。积极对接机构改革,强化优化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改革运行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群众化、法治化、网络化、社会化水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方案)》,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等,促进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用好职工网上学习平台,开展职工中外技术交流,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二是推进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广泛开展“基层工作建设年”活动,完善“党建作引领,工建勇当先”工作机制,推动楼宇、市场、商圈党工组织同步建立,年内培养30个“党工共建”示范点。大力实施“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推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年内八大领域建会率和八大群体入会率均达到70%以上,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建立工会工作辅导员队伍,加强工会社工队伍建设,年内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达到200人。开展“争创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争做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活动,加大新时代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扶持力度。5月召开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之家建设观摩调研会议。
三是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3月率先启动“齐鲁工惠”平台运营。推动落实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实名制,年内实名录入会员80万人以上。做好手机APP实名认证工作,加大人财物力投入,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普惠活动,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面,年内实现会员注册30万人,微信公众号粉丝达到15万人。要强化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构建起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全面覆盖、普惠职工、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工会网上工作体系。
四是强化工会资产监管。加大对《工会法》《工会章程》的宣传力度,坚持依法收缴工会经费,确保工会经费应收尽收。完善财务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工作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在资产监管上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位,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控,确保工会资产安全完整。强化工会经审工作,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加强审查审计监督,有效规避和防范资金风险。
五是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注重抓教育抓防范抓警示,守住廉洁从政底线。积极配合、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在提升境界、争创一流上抓落实今年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紧接着,我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张术平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明确提出烟台的各项工作都要“保三争二抢第一”。当前,各地工会都在比着学、赛着干、争着做,你追我赶、创先争优,我们必须增强“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忧患意识,各项工作都要在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找位置、定坐标,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坚决克服自我陶醉的“自我满足”倾向,坚决克服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平推平拥的“自我凑合”倾向,坚决克服不敢闯不敢试、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自我封闭”倾向,真正做到在高点定位中加压奋进,在对标先进中奋勇争先,确保我市工会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在提高能力、担当作为上抓落实认真落实省市委“工作落实年”部署和省总工会要求,开展贯穿全年的“四比四争”活动,即比斗争精神,争做“两个维护”的表率;比担当精神,争做攻坚克难的表率;比创先精神,争做走在前列的表率;比务实精神,争做高质高效的表率。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以实绩论英雄的正向激励政策,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持从书本上、从职工中、从实践中汲取营养。加大培训力度,今年将分期分批组织工会干部到先进地区工会干部学院学习深造,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锻造一大批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在培育典型、考核激励上抓落实围绕今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抓好典型引路,建立“抓典型”机制,注重发现典型,大力培育典型,宣传推广典型。县市区工会每年培育2至3个工作典型,打造1个工作品牌。各产业系统工会和大企业工会要力争创建1至2项有特色、有影响、认可度高的工作典型或工作品牌。年内组织一次观摩学习活动。根据省总对地市级工会工作评价标准,制定对县市区和直属工会的评价办法,加大指导和抓落实的工作力度,兴起“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潮。
四是在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上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工会干部要坚决反“四风”、转作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不担当、不作为,持续解决“庸懒散、躲拖软”等问题。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带着境界、带着情怀,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做到落实工作不打折扣,服务职工尽职尽责,干事创业雷厉风行,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尤其是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沉到基层一线,带头联系职工群众,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今后的调研活动一律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进,经验在一线总结,成果在一线推广。
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为我们干事创业、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争做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为开创新时代烟台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刘志健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