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基层烟台工会网>>信息发布>>直通基层

芝罘区着力打造移动式工会维权体系

来源:时间:19-05-29 17:18
A+A-
  今年以来,芝罘区总工会通过设立一处“固定站点”,组建一支“流动队伍”,推广一个“网络平台”,打造了“线上+线下”可移动式工会维权新体系,提升了工会维权专业化水平,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
  一处“固定站点”就是设立职工法律服务站,将其作为职工维权的“大本营”。按照上级工会关于各级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新要求,芝罘区丰富区职工服务中心功能,挂牌设立芝罘区职工法律服务站,依托“杨希勇劳模创新工作室”,派驻律师全天候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现场服务,回应解决职工群众诉求,增强工会维权的实效性,实现职工服务中心维权职能新突破,推动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稳定。目前,工会职工法律服务站已开展服务活动16场,并在今年3月28日顺利为来自河南范县、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黑龙江肇东等20余名农民工协调发放农民工工资34.09万元。
  一支“流动队伍”就是成立“情系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法律服务队,开展移动式、互助式宣讲。按照“工会干部+律师+高校师生”的组队形式,芝罘区总工会从法学院、律师协会、职工维权律师团、社工组织、民间团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选拔了一批各领域的志愿者,延长服务手臂,深入“三重”现场、街道园区、社区、企业班组、工地等,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解法律知识、宣传道德规范,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跟踪服务。日前,法律服务队将“法律讲堂”搬到工地、市场、农民工休息亭等地,现场解答农民工提出的劳动报酬、婚姻家庭、子女抚养等咨询问题50余个,发放《法律援助条例》、《农民工维权须知》、《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1000余份。
  一个“网络平台”就是推广使用“齐鲁工惠”APP,构建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工会工作体系。职工除了可以到服务站直接寻求法律服务,还可以在线上全天候、更便捷地寻求帮助,真正实现对职工需求、基层需要的智慧响应,让职工在网上就能找到工会、参与活动。下一步,芝罘区总工会将加大力度做好智慧工会建设,确保“数据上网、工作上网、活动上网、服务上网”,使线上智慧工会与线下常规工作相融合,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充分展示工会新形象和新作为。(烟台市芝罘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刘志健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