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怎样面对父母的催婚压力?

来源:时间:19-10-12 15:24
A+A-

  对于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他们的感情问题一直让身在老家的父母牵肠挂肚。身在城市时,他们觉得自己仍年轻,但在老家的父母眼里,却已经足够成家生子了。如何正确处理父母的期望和自己实际状况之间的矛盾,减少彼此的焦虑,是需要年轻人认真面对的问题。

  案例

  23岁的小鹤在城市打工,她觉得自己仍年轻,还不想早早嫁人。去年过年时妈妈的唠叨似乎还在耳边,但转眼间,新年又快到了。最近,小鹤谈了个男朋友,俩人的感情说好不好,说坏也不坏,双方都还没想好到底要不要继续发展。但一想到妈妈的压力,小鹤开始考虑过年时是否把他带回家解围,但是男朋友似乎不愿意这么快就跟她回家见父母。但越是靠近年关,妈妈在电话里催得越急。每催一回,小鹤就会和男友吵一回。面对这种情况,小鹤心里特别烦,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案例分析

  小鹤现在身在城市,不希望按照父母的要求早早嫁人,也不想通过相亲找一个不喜欢的人,更不希望自己被作为传宗接代的工具,而是希望找到纯粹的爱情。但是一味地与父母对抗会影响家庭的和睦,她需要采取更为合理的沟通方式。

  她该怎么办

  当被父母反复催婚时,内心难免既有焦虑,又有反感。但是如果因此而和父母对立,只会让父母更加着急,催得更紧。

  在可能的情况下适当告诉父母自己目前的工作、生活和恋爱进展,让父母知道自己在不断努力,在往幸福的道路上前进。也可以找机会将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比如去KTV喊一喊,或是向好朋友倾诉。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