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夫妻育儿观念不一致怎样调和?

来源:时间:19-10-14 15:06
A+A-

  爱孩子是父母的天性,在孩子成长路上,父母都期盼能够给予孩子最好的条件。可是,孩子的父母由于成长于不同的家庭环境,各自的经历也不同,在教育孩子时方法和观念难免会不一致。由此,日常冲突也往往不可避免。

  案例

  小周和小张结婚多年,现已在城市安家,刚开始两人相处的非常融洽。后来,他们生育了一儿一女,自从有了孩子之后,夫妻之间的矛盾逐渐多了起来。

  有一天,夫妻二人带孩子去看比赛,两个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开始争吵,甚至发展到拳打脚踢。小张坚定并大声地说:“这个家庭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拳打脚踢。”接着,他返回座位。孩子们沉默了,这时,小周却转向孩子,生气地说:“什么大不了的事儿让你们俩打成那样?”刚安静下来的孩子又开始了大声争论。

  小张震惊地对小周说:“什么原因并不重要,拳打脚踢就是不对,没有理由再对此大加谈论。你这样说只会让他们再吵起来。”小周觉得自己遭受了指责,坚持说:“我就是想知道他俩为什么会吵起来,然后我就能向他们解释,他们没有拳打脚踢的理由。”

  案例分析

  案例中,夫妻俩因为孩子之间的争吵出现了意见分歧:爸爸认为孩子们拳打脚踢不对,简单地制止了他们的打闹行为;妈妈认为只有了解孩子争吵的原因才能向他们讲道理,但却引发了孩子们的再次争吵。

  他们该怎么办

  一、夫妻双方要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心平气和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当下的想法。

  二、如果争吵不可避免,请谨记远离孩子。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孩子,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焦虑、多疑,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尤其易对以后的婚姻产生恐惧感。

  三、为避免争吵,夫妻双方可以约法三章。当看法不同或者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有分歧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论、指责。约定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法,顾及双方的感受。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