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怎样才能被他人理解?

来源:时间:19-10-14 15:07
A+A-

  从小不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更容易产生人际交往障碍。他们常会关注自己内心,即我是谁?我为什么要处于一段关系中?我想要获得理解、关怀、温暖,为什么不能得到满足?

  案例

  35岁的方先生最近因人际关系一团糟而心情不好。年幼时,父母一直忙于外出工作,顾不上他,他被交由爷爷奶奶带大,直到高中毕业时,父母才有时间陪伴他。这让他感受到了家人的爱与温暖,但是却无法与父母亲近。爷爷奶奶去世后,方先生很痛苦。成长期间,方先生一直有人际关系交往困惑,与同事、朋友的关系不是很好,与妻子的关系也步履维艰。

  案例分析

  因为方先生由爷爷奶奶带大,到后来才回到工作忙碌的父母身边。不稳定的抚养经历让方先生无法与主要抚养人建立稳定安全的关系,所以他不清楚正常的人际交往原则,对关系一词很陌生。成人后,他在工作及生活中缺乏安全感,很难交到朋友,即使交到朋友,也不会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他该怎么办

  一、方先生在感到困惑或迷茫的时候,可以找朋友谈谈心,多向身边人请教;多做自己喜欢的事,如跑步、游泳、看电影等,转移注意力;定期记录人际交往困惑时的感受及想法,并时常反思。

  二、多读一些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的书籍,掌握更多实用的人际交往技巧;定期参加一些感兴趣的社区活动或公司集体活动,在活动中更深入的了解他人,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三、定期接受心理咨询,在咨询过程中与咨询师建立安全信任的咨访关系,体验良好的关系是如何建立及维系的,增强建立良好关系的信心,习得人际关系技巧。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