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怎样正确处理婆媳关系?

来源:时间:19-10-14 15:08
A+A-

  新市民夫妻共同外出打工时,相当于将整个小家也搬进了城。生活中的家庭关系似乎简单了很多,夫妻之间也恩爱有加。然而,即便如此,还是会有家庭琐事带来的小苦恼,其中以婆媳关系最有代表性。

  案例

  五年前小刘跟随丈夫进城打工,现在在城里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也有了相对固定的住所,虽然条件有些简陋,但也能遮风挡雨,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但最近,小刘和丈夫因为婆婆翻修老家的房子希望他们出钱帮忙而发生了争执。小刘认为,她和丈夫出来多年,公公去世后,婆婆一直跟随丈夫的哥哥生活,翻修房子应该由哥哥出钱,况且自己家也不富裕。丈夫却想和哥哥一起承担翻修房子的费用。每次说起这件事情,他们都会争吵。这让小刘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小家庭和婆婆的关系。

  案例分析

  小刘一家人虽然在外生活,但另居别处的婆婆依然是他们的长辈。只是因为平时不在一起生活,平常似乎感觉不到婆婆的存在。婚姻不仅仅是夫妻二人的事,还涉及到双方的父母以及双方的家庭。

  她该怎么办

  一、尊重亲情。婆婆是丈夫的母亲,与丈夫有着最深厚的亲情,孝敬婆婆也是对丈夫有情的体现。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儿女的修行。

  二、善待老人。家之所以为家就是因为有亲情,大家小家都是家。在社会上倡导友爱互助,那么在家里,亲人之间更是要相亲相爱。

  三、关心问候,不和老人一起生活,虽然避免了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但也失去了亲情互动的载体。平时常问候婆婆,即是对老人的关心,也是对丈夫的挚爱。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