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孩子在学校打架怎么办?

来源:时间:19-10-14 15:10
A+A-

  很多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由老家的老人看管。孩子长期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和支持以及正面管教,进入青春期以后,随着身心的迅速发育,情绪变得很不稳定,自控能力也比较差,容易因外界刺激而与他人发生冲突。

  案例

  小亮今年读高二,对班里的小丽很有好感,两人的交往也比较频繁。最近,班里另外一个小男生小虎也开始频繁地接触小丽,这让小亮非常生气。有一天,小亮约了自己校外的几个好哥们,在放学的路上拦住了小虎。小虎气不过,双方约定第二天在这里较量一下。第二天,小虎也从校外找了十几个人。双方的互殴最终导致小亮拇指肌腱断裂,小虎一个校外朋友的肺部受伤。小亮、小虎和伤人者都被刑拘。

  案例分析

  小亮正处于青春期,性心理也开始发育,自尊心非常强,心里敏感、脆弱。在他心里,小丽是自己喜欢的女孩子,不允许别的男生接近。当小虎接近小丽时,他很生气,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狠揍小虎一顿。这期间,父母不在身边,没有人发现和疏导他的异常情绪,最终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他的父母该怎么办

  一、多表达对孩子的关爱。父母要经常给孩子打电话,有条件的话可以视频聊天,鼓励孩子有任何的困扰都可以向父母及老师求助,通过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

  二、父母要多了解青春期孩子的特点。孩子在每个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到了青春期以后,很多孩子会有叛逆的行为。父母要通过各种渠道如电视、书籍等,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

  三、定期通过其他人了解孩子的情况。父母外出以后,往往将孩子委托给家里老人照顾,父母可以请老人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多向老人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