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宫翠凤由亲人去世引发的心理问题咨询案例

来源:时间:19-10-14 15:13
A+A-

  李某某,女28岁,公司职员

  主诉:紧张,害怕、失眠,濒死感2个月,加重7天

  现病史:2个月前姑婆婆去世了,姑婆婆与自己的感情很好,所以很伤心。姑婆婆家的表姐经常出现附体体验,表姐变成姑婆婆的声音说话,说一些和自己有关的话,比如“我很想你,不舍得你们”等等。自己非常害怕,姑婆婆的面容经常浮现在自己的眼前,因为自己很害怕,家里就找人“神婆”给看看,但是神婆没有来看,只要了生辰八字,就说你“李某某”也能和你表姐一样,会有你姑姑附在你身上,你附体以后就会看阴阳,会和你的表姐一样。从此来访者出现不睡觉、不吃饭、想着自己可能活不了几天了,逐渐有濒死感觉,好像马上就要死了,今前来咨询。

  个人史:来访者为独生女,自幼生长发育同其他同龄儿童相比无差异,8岁上学,成就良好,大专毕业后进入现在公司工作,23岁结婚,夫妻感情好,育一男孩,健康。平素性格内向,胆小,无不良嗜好。

  案例分析:李某某自幼性格内向,胆小,相信鬼神的存在,姑婆婆与自己感情很好,因此姑婆婆去世对她是一种很大的打击,表姐的附体体验,加重了她的紧张和恐惧,因此她会感觉是姑婆婆回来叫她,她活不了几天了,最终以心脏不舒服,濒死感表现出来。

  咨询目标:解决害怕和失眠的问题

  咨询过程:1.处理与姑婆婆和表姐的关系——与姑婆婆及表姐断开链接(仪式化过程)

  2.清理潜意识,理解内心的哀伤,进行哀伤处理与辅导

  3.平衡接纳——看自己

  结束体验

  现在不害怕了,感觉轻松多了,回家后试试怎么样。

  宫翠凤亲人去世.jpg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