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吕翠案例分享

来源:时间:19-10-14 15:22
A+A-

  北京少女,清清(化名),19岁,职业高中二年级。

  因失眠、割腕行为,伴易对父母发脾气半年,于2018.3就诊于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既往有“痛经、眼睛干涩及面部皮肤反复出现痤疮”等病史5-6年。曾于多家医院就诊,反复进行妇科超声、性激素、颅脑核磁共振及眼科、皮肤科等相关检查,均未见明显异常,不能解释其相关症状。

  就诊心理门诊后,经过摄入性访谈、辅助健康问卷检查(PHQ-9为12分,GAD-7为13分),考虑存在中度焦虑及明显的抑郁症状。

  治疗过程:

  给予药物治疗、六次整合心理治疗,1月零2天后,失眠症状消失,仅偶感烦躁,但程度轻、自己可控;与父母交流明显增多,而且又开始喜欢画画了;割腕等自残行为未再出现,痛经程度减轻、时间缩短;未再诉眼睛干涩,面部痤疮几乎痊愈,偶有新生痤疮,也较小;另外,诉自己笑时能发自真心的笑了;复查PHQ-9为1分,GAD-7为4分。达到了临床治愈标准。

  案例分析:

  1.青春期对异性依恋的渴望但又恐惧的矛盾纠结状态,会额外消耗部分精力。

  2.自幼父母要求高,父母标准难达到,感自卑、害怕别人眼光,包括害怕爸爸妈妈用失望的眼神看她,影响与人深入沟通,情绪不能及时疏泄。

  3.讨好的模式形成:对外微笑、呈现活泼一面,自己一个人时却并不开心。

  4.自幼被父母约束较多,特别听话、懂事,自己想做的,父母如果不允许做自己就不去做了;自诉自己像傀儡一样,母亲曾说她像母亲养的小狗小猫一样。

  5.出现早期病症后自己调节的方式,如喜欢睡眠,但父母又不理解,不允许其多睡,后期反而出现失眠。

  类似案例该怎么办?

  烟台山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专家吕翠医师建议:

  1.及时觉察自己的状态,可对同学、朋友、知己、爱人及父母等诉说,寻求社会支持。

  2.自己可进行跑步、游泳、爬山等有氧运动;也可进行唱歌、画画、书写等进行自我情绪疏泄。

  3.避免自己给自己贴标签,自己不能解决时,可参加一些正规的心理成长沙龙或工作坊;或者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治疗师,形式可有网络咨询、地面咨询等。

  4.必要时去专科门诊排除器质性病变。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