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宫翠凤人际关系紧张导致的心理问题咨询案例

来源:时间:19-10-15 10:51
A+A-

  时间: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

  刘某某,女,高三学生

  主诉:因与同学关系不好,感觉经常被孤立,并经常想这些无意义的事情,导致失眠、心烦、郁闷、不上学2个月,今要求咨询。

  两个月前因后面的同学与自己闹矛盾,这个同学开始在别的同学面前诋毁自己,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儿时很要好的伙伴,无故挑拨自己班的同学孤立自己,因为自己性格内向,不愿意说话,也没有能力去了解原因,只是反复想这些事情,越想越生气,逐渐出现失眠、烦躁、郁闷,对上学没有兴趣,而回到家休息,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上学。曾找其他心理咨询师做过咨询,被诊断“强迫症”也开了药物,氟伏沙明和脑灵素,吃了以后效果不佳。但自己认为不是“强迫症”,不需要用药治疗,希望找宫老师咨询。

  个人史:来访者为独生女,出生及发育良好,适龄上学,学习成绩优秀,平素性格内向,不主动与他人交流。

  案例分析:刘同学自幼性格内向,非常在乎同学的评价,因为交往的朋友少,也很重视同学之间的这份感情,当她发现儿时的好伙伴也诋毁自己,孤立自己的时候,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失落感,这一切又没有办法向别人倾诉,导致出现了心理压力。

  咨询过程:1.处理与同学的关系——格式塔技术

  2.了解潜意识的压力——精神分析技术、意象对话技术

  结束阶段:自述:感觉很轻松,很愉快,自感信心满满,能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回去上学。

  宫翠凤处理关系.jpg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