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烟台工会网>>服务平台>>心理咨询

怎样迅速在城市中交到朋友?

来源:时间:19-10-15 10:56
A+A-

  新市民远离家乡和亲人,独自来到大城市打工,在千家万户团圆的节日期间、工作不顺心的时候或黑夜降临的时候,难免会感到孤独。这时候如果身边能有朋友陪伴,可以大大消除孤独感。如果能够掌握人际交往的智慧,会有更多幸福感。

  案例

  20岁的小李刚刚来到上海打工,对周围的一切都很陌生,经常独来独往。休息日,小李除了睡觉就是去网吧打游戏,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他就会感到特别孤独,想和身边的工友谈谈心,却因为不熟悉而羞于开口。为此,小李在城市中常常觉得特别苦闷。中午12时,轮休的小李还躺在床上,起床也不知道干什么。

  案例分析

  小李独自一人来到陌生城市,从语言习惯到生活习惯,都需要时间来适应,初期很容易产生孤独情绪。如果身边有几个能聊得来的朋友,这种情绪就可以很快消除。

  他该怎么办

  一是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到一个新环境,首先要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这样别人才有继续和你交往的欲望。

  二是参与团体活动。当大家一起聊天或者聚餐的时候,要尽量多参与,这样才能迅速融入新环境。

  三是理解万岁,尊重每个人的想法、习惯、尊重别人的不理解,尽可能了解别人为什么不能理解,采取让别人容易理解的方式。

  四是换位思考。矛盾的产生往往来自只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我们能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矛盾就会大大减少。

  五是懂得感恩。得到别人帮助时,要懂得感恩,懂得回报,而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也要伸出援助之手。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