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烟台工会网>>时政要闻

卢永根院士:赤诚抒写“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新华社时间:19-11-14 09:21
A+A-

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 题:卢永根院士:赤诚抒写“我和我的祖国”

新华社记者刘大江、刘宏宇

他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他走了,留下一片赤诚、无限感动。

“卢永根……”追思中,一声轻唤,让人泪流滚烫、心潮难平。

有一种信仰,叫赤诚报国;有一种大爱,叫“布衣院士”。

这是卢永根院士(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唯物主义者“最后的贡献”

 

“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作最后的贡献。”——卢永根

2019年8月12日凌晨,89岁的卢永根院士因病辞世。按照他和家属意见,不举行任何遗体告别仪式;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

这是他作为院士的“最后一次科普”;这是他作为唯物主义者的“最后的一次贡献”。

卢永根去世后的第4天,他的老伴、华南农大离休教授徐雪宾将一个信封郑重交给华南农大原党委书记李大胜:“这是阿卢的特殊党费,希望组织能够接受。”

住院的日子,卢永根夫妇坚持着每天清晨收听广播、每晚看《新闻联播》的习惯。夫人每天为卢永根读报。

“2017年4月17日,卢永根希望学院把教育基金的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好”;

“2017年9月27日,组织支部学习黄大年的先进事迹”;

“2017年10月20日。卢永根在病房全程观看了十九大开幕直播,他表示,总书记的报告让他这位老党员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

这是卢永根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卢永根身体非常虚弱,躺在床上,插着氧气管,仍然坚持全程听完十九大报告,并参与随后的学习、讨论。

“卢永根诠释了党性的力量。”华南农大党委副书记钟仰进说。

这是卢永根院士(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华南农业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