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烟台工会网>>媒体报道

【烟台日报】我市加强顶层设计,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全市工作总体部署进行推进

来源:时间:19-12-24 08:32
A+A-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势在必行。重视和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对烟台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产业工人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宣传我市出台的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和取得的初步成效,分析、总结提炼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做法,深入助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有生力量。我市作为工业强市,工业门类齐全,有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黄金、现代化工、汽车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重视和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对全市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我市出台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支持技工院校优化专业结构,建立“首席技师制度”,精心推进“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等活动,为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形成制度体系15项配套政策助力改革建设

  党政主导下,我市加强顶层设计,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全市工作总体部署,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全市资源、统一协调推进等有效措施,形成上下联动、互相配合、统筹推进的格局。

  市委市政府把加强烟台工匠建设等有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内容纳入《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的决定》和烟台市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予以统筹推进。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研究烟台工匠引进培养计划,加大对专业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力度,提高社会待遇、岗位待遇,在全社会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崇尚技能技艺的浓厚氛围……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关于推进烟台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等15项配套政策或制度,涉及到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技能培训、待遇提升等多个方面。

  产业工人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各自职能分工,抓紧落实工作举措。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等。市委组织部与市总工会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意见,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互促共进、资源共享。市人社部门根据新旧动能转换总体部署和烟台市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技师工作站管理办法》《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一系列含金量高、激励力度大、针对性强的政策。

  分层分类推进创建18个省级重点名牌专业

  紧贴产业,我市把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与推动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强化分类指导,不仅大大提升了产业工人技术技能,也较好满足了我市产业发展人才需求。

  着眼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支持技工院校优化专业结构,新设3D打印技术与应用、健康服务管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汽车营销等专业,全市先后创建省级重点名牌专业18个、省级“一体化”教学试点专业2个、省级示范专业群1个。我市共创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4处,省级技师工作站等17处,市级技师工作站29处。

  根据烟台化工、软件信息、汽车制造等产业优势,因企制宜,重点培育支持优势产业或龙头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提升产业工人教育培训针对性。瞄准市场化工作方向,多层次开展校企合作,全市技工院校平均建立合作企业30家以上;鼓励技工院校开展多元办学,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以及“金蓝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等企业职工培训院校比例达到80%以上。广泛开展中职教育“双证互通”,将全市所有技工院校纳入试点范围。

  创新夯实基础全市职工投身立功竞赛活动

  创新机制,夯实制度基础。完善烟台市首席技师制度,对技术技能在本行业领域处于拔尖水平的高技能人才、企业首席技师,经推荐选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首席技师”。每年选拔一次,每次30人左右,管理期4年。管理期内,每月享受800元津贴。完善烟台市突出贡献技师制度,对在生产一线长期从事技能工作的在岗职工,经推荐选拔,市人社局授予“烟台市突出贡献技师”。每两年选拔一次,每次30人左右,不设管理期,享受一次性津贴9000元。完善烟台市技术能手制度,对在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经推荐选拔,市人社局授予“烟台市技术能手”。每年选拔一次,每次100人左右,不设管理期,享受一次性津贴2000元。

  创新开展面向产业工人的工会工作方面,市总工会精心策划开展了“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创建工作。近两年来,全市3200多个参建单位的80万名职工投身“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在全市217个重点项目开展了劳动竞赛立功活动,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优质高效推进。深入开展“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开展1000多场次技能比武,160多万职工主动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 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邢成刚杨紫铭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