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基层烟台工会网>>信息发布>>直通基层

牟平培育出省级“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

来源:时间:19-12-31 16:49
A+A-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表彰“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等先进单位,烟台市牟平区的金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荣获“工友创业园”称号,增富山家庭农场法人杜旭、德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工会主席赵军荣获“农民工之星”称号。

  近年来,牟平区总工会紧紧围绕上级工会和区委部署,把服务乡村振兴列为区总工会重点工作,通过实施“四能”措施,即:建强阵地提效能、劳模引领聚贤能、寻找匠人挖潜能、志智双扶促动能,开创了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建强阵地提效能。以创建“工友创业园”为抓手,把工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切入点放在加强阵地建设上,将工会组织建到乡村一线,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上打造工友创业园,引领村民创业致富。累计投入资金5万元,为工友创业园配备办公桌椅、电脑等设备设施,完善管理制度,建强阵地,建好队伍。同时,细化措施,引导工会组织和工友加强对合作社知识产权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技术创新、产品销售、经营管理等。目前牟平区共打造市级工友创业园6个,其中省级2个;培树市级“工友创业先进个人”2人;省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2人。

  劳模引领聚贤能。发挥劳模领军作用,打造劳模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模板,积极探索城乡结合,工农结合的新路子。召开以“劳模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劳模座谈观摩会,推广劳模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模板,引导劳模发扬劳模精神,发挥人脉多、路子广优势,取己之长,反哺乡村,为牟平乡村振兴献智献计。目前市劳模常琳打造“一农原”蒲公英茶品牌;市劳模吕冠成协调引进的崑龙温泉入驻龙泉汤村;区劳模赵军带动周边村民改造闲置养鸡大棚为食用菌养殖棚等,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寻找匠人挖潜能。依托镇街党委政府和农业劳模,挖掘乡村老匠人、老匠艺,引导这些老匠人、老匠艺服务新时代乡村经济的发展,推动有经济价值的老匠艺形成产业化。王格庄镇集口山村王志香出品的胶东花饽饽、龙泉丁家庄村蒲公英茶制作、姜格庄里口山村古法酿酒等,为牟平区乡村振兴增添生机和活力。

  志智双扶促动能。依托工友创业园,开展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培训农民工1000余人次;举办“爱心”育婴员培训班,免费培训家政服务人员40余名;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切实解决乡村教育和农民工的实际困难,帮他们提高技能水平。

  目前,全区工友创业园吸纳农民就业5000人次,农民增收530多万元,山东工人报等多家媒体对牟平区总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推广。 (郝芳)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