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烟台工会网>>媒体报道

【烟台日报系列报道】我市创新体制机制,贴近产业需求开展特色专业培训,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深度契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百花齐放

来源:时间:20-01-07 15:17
A+A-

  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我市出台一系列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取得初步成效。分析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做法和启示,记者发现,我市注重发挥党政主导作用、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贴近产业需求、开展特色专业培训,形成了本地产业工人的独特优势,构筑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种公共资源的调整分配。我市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盘子,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全市资源、统一协调管理等有效措施,形成了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说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打破部门界限,统筹各方资源,突破体制瓶颈。

  完善政策制度、健全长效机制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支撑。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就是推动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体制机制的改革,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评价和使用机制科学、激励和保障措施健全的产业工人建设新机制,营造有利于产业工人成长和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我市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这些体制机制的创新实践,不仅确保了产业工人想来学、学得到、干得好、留得住,而且形成了支撑改革的制度基础,把队伍建设引入了持续发展轨道。

  贴近产业需求、开展特色专业培训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我市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程与承接产业转移、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相结合,做到培训内容与市场需求对接,培训专业与产业发展需要对接,培训了一批特色产业工人,更促进了当地优势产业的发展。我市的改革经验充分说明,做大做强产业工人队伍,必须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深度契合,与地方特色深度融合,与发展水平相吻合。烟台市技师学院联合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入围全国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企校双方在维修电工、机修钳工等工种开展联合培养,首批试点学员已经结业,考核通过率达90%以上。实践证明,只有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需求而动,跟着产业转型升级而变,围绕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才能寻找到精准到位、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形成本地产业工人的独特优势,构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涉及内容广泛,核心是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我市以“工匠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待遇落实等各方面举措,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通过大力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付诸实践,助推高质量发展。“工匠建设工程不仅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现实需要,在烟台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制造业质量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的进程中,有力地破解技能人才短缺,打破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激发产业工人主力军积极性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途径。《改革方案》提出的5个方面25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支撑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与工会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各项社会职能密不可分。按照分工,工会组织负责的牵头任务有15项,其中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有7项,此外参与的任务还有6项。我市重视工会组织作用发挥,支持工会政策协调、组织推进、督促检查的职责,牵头抓落实。全市各级工会按照统一部署,参加贯彻落实协调机制,搞好协调配合,主动开展工作,协同推进改革。这既是工会组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服务大局的有力举措,也是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和待遇、维护产业工人权益的重要载体。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邢成刚杨紫铭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