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烟台工会网>>媒体报道

【烟台日报系列报道】我市产业工人队伍结构逐步优化,技能人才晋升通道进一步拓展———高新技术行业从业者逐年增长

来源:时间:20-01-07 15:20
A+A-

  随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不断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发生了可喜变化。信息软件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行业从业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产业工人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约率达90%以上,产业工人的权益得到全方位维护;多数企业建立了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为参考的内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制定了具有自身特点的职工技能等级制度,畅通了技能职工的上升通道;先后培育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级高技能人才42人,齐鲁首席技师等省级高技能人才304人,烟台市首席技师等市级高技能人才1546人。

  产业工人队伍结构逐步优化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新材料、海工装备、核电、医药健康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职工队伍也不断壮大。近两年来,全市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得到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杰出产业工人代表,其中,全国十大最美职工1名、1名轻工大国工匠、8名“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烟台工匠20名、297人荣获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4个单位(集体)和个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山东省工人先锋号”。4个单位(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市先后组织参加了4届世界技能大赛,烟台城乡建设学校获批瓷砖贴面项目、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两个中国集训基地,先后培养出金牌选手1名、银牌选手1名、优胜奖选手4名,成绩位居全省首位,为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全方位维护产业工人权益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过程中,我市产业工人的权益也得到了全方位维护。

  我市实行产业工人发展党员计划单列,重点从生产经营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今年共向产业工人定向投放发展党员指标1094个;各级党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中都有产业工人代表名额。目前,市政协委员中,工会界别12人,占2.42%;市人大代表中,工人15名,占3.04%,约92.3%的企业对优秀职工或劳模、工匠制定了详细的物质和精神奖励措施。

  产业工人经济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市总工会和人社部门联合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共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700多份,覆盖企业1.6万个,覆盖职工近百万人。为广大产业工人提供了具有工会特色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市县两级工会通过齐鲁工惠APP积极开展免费观影、免费游园、免费心理健康检测等422次普惠活动,优惠金额1770多万元。通过深入落实改革任务,我市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评价体系越来越完善,产业工人提升素质、增长技能的渠道越来越多、针对性和实效性越来越强。全市先后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推动技工院校纳入“十二五”中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技工院校21所,其中,技师学院3所、高级技校5所、普通技校13所;专任教师2300多人,一体化教师740多人。

  技能人才晋升通道进一步拓展

  当前,我市不少企业已经在技能人才的晋升通道上做出积极探索,构建了提升技术工人素质的工作体系。

  全市83.3%的企业制定了技能人才培养长远规划,88.9%企业设有负责职工教育培训管理的专门机构,职工教育培训经费提取总额全部达到或超过了工资总额的1.5%。多数企业建立以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制度为参考的内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制定了具有自身特点的职工技能等级制度,畅通技能职工的上升通道。东岳基地破除产业工人原来只能在单一通道上发展的惯例,形成清晰的技术和管理“双轨制”通道,鼓励优秀的技术人才在技术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实现技术和管理“两条腿”走路。

  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深入,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对企业发展和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以去年为例,我市共获得市级以上创新成果奖20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0多项。广大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6.2万多条,采纳实施8.3万条;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发明1.2万项,创造经济效益10多亿元。今年3月份,我市举办了全市“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重点工程立功竞赛誓师大会,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在“万华化学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塔山南路工程”“烟台城发城市广场”“烟台机场二期工程”等161个重大工程,开展“八比一创”立功竞赛,有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邢成刚杨紫铭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