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烟台工会网>>媒体报道

【烟台日报】2019年,78个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普遍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百万职工挥汗重点项目

来源:时间:20-01-13 09:20
A+A-

  核心提示

  ◆2019年,市总工会成立18位劳模工匠组成的报告团,深入厂矿企业、大专院校宣讲28场。

  ◆目前,各级工会打造“工匠孵化基地”58个,创建“工匠孵化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2380多个。

  ◆2019年,我市打造14个省级工友创业园、40多个市级创业园,为1500名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培训。

  立功竞赛点燃建设热情,劳模精神凝聚磅礴力量,法律维权构筑“坚强屏障”……2019年以来,市总工会以“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为主线,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在全市已开工的78个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普遍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推动了城发广场等重点工程优质高效推进;打造14个省级工友创业园、40多个市级创业园,为1500名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带动1.2万多家农户增收;发挥“烟台市职工法律服务站”和法律志愿者作用,化解劳资纠纷369件,为农民工讨薪204万元。

  劳模工匠引领实干力量

  新时代劳模精神,在烟台引领起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实干力量。2019年,市总工会成立18位劳模工匠组成的报告团,深入厂矿企业、大专院校宣讲28场。在工会网站、APP和微信上设立“先进事迹宣讲厅”,发动基层工会通过餐厅闭路系统、企业大屏、内部网络等,引导职工业余时间收听收看,点击量超过3万人次,营造了“学习劳模工匠、尊重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浓厚氛围。过去一年,全市涌现出297名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44个单位(集体)和个人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章)”、“山东省工人先锋号”,4个单位(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

  13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把工匠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体系。去年选树了第二届“烟台十大工匠”,命名了10个“烟台工匠孵化基地”。目前,各级工会打造“工匠孵化基地”58个,创建“工匠孵化工作室”(“工匠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2380多个,进一步优化工匠孵化环境。我市新涌现出1名“齐鲁大工匠”、3名“齐鲁工匠”。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点亮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去年,市总工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广场举办了3个月的广场系列文化活动,各县市区和企业积极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共举办音乐晚会、文艺晚会、书画摄影、征文演讲和体育比赛等3000多场次。同时,重视推出精品视频展播,抓住“五一”“十一”重要时间节点,策划拍摄MV《我们都是追梦人》、快闪《歌唱祖国》,在公交车和滨海广场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

  技能比拼释放拼搏力量

  冬日的严寒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火热。从万华化学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到塔山南路工程,从烟台机场二期工程项目到南山铝业航空板材连轧生产线,烟台百万职工奋战在重点项目建设的舞台,释放着拼搏、奋进的光热。

  2019年以来,重点工程竞赛汇聚新动能。去年3月份,在万华工业园二期工程现场举办全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誓师大会,动员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围绕重点工程、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四大主战场”开展“八比一创”立功竞赛。目前,全市已开工的78个市级重点工程项目普遍开展了“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推动了城发广场等重点工程优质高效推进。

  职工技能提升实现新拓展。我市深化“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围绕全市主导产业,广泛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2019年先后举办工业机器人等40个行业、100多场次市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带动百万职工学技能、强素质。

  安全生产竞赛方面,精心开展“百万职工网上学安全”“安全生产查保促”“首届安全文化夜市”“我为安全代言”等活动,参与网上学习闯关的职工达到248万多人次。连续两年在市级层面设立20万奖励基金,奖励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有力地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新方案。2019年,印发《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计划》,已打造14个省级工友创业园、40多个市级创业园,为1500名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带动1.2万多家农户增收。

  法律维权构筑“坚强屏障”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让工会“娘家人”的关怀更贴心。过去一年,市总工会充分发挥维护职能,用心、用情、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发挥“烟台市职工法律服务站”和法律志愿者作用,化解劳资纠纷369件,为农民工讨薪204万元。实施法律援助37件,涉及职工89人、金额275万元;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常态化法治宣传,去年共深入企业、社区、市场等开展宣讲150余场次,惠及农民工3万多人次。建立争议调处机制,在市县两级工会设立劳动仲裁派驻仲裁庭,实现劳动争议处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目前,市级工会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0余次,确认50多人的劳动关系、追回涉案金额650万元。

  实施心理关爱工程,在市职工职务中心建立心理健康检测中心,配备专业人员和心理检测设备,定期为职工进行心理检测。市县两级建立“向日葵”关爱行动讲师队伍,根据基层工会需要开展免费宣讲,2019年共开展公益宣讲100多场次,惠及职工2万余人次。

  完善普惠服务体系,去年新建市级“职工驿站”25个,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喝水、避暑御寒场所。创新建立职工免费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制度,职工仅需存1000元存款,即可获得最高5万元医疗补助。目前,发放工会会员优惠服务卡近25万张,已为工会会员办理赔付5814件,报销医疗费用1101.6万元,成为全国、全省独具特色的服务项目。

  工会事业发展的活力不断增强。国际海员俱乐部在烟台保税港区建成“海员之家”,自营运以来接待国内外海员和港口工作人员300多人次,荣获全国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办公室授予的“海员之家”牌匾,并被评选“山东省国际海员工作先进单位”。市工人文化宫加快原文化宫提升改造和新文化宫建设步伐,拆除违章建筑近9000平方米,工人广场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市工人疗养院叫响“服务到感动”的工作品牌,在全市设立10个“烟台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进一步拓展了职工疗休养阵地。

  YMG全媒体记者钟嘉琳

  通讯员邱春波邢成刚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