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烟台工会网>>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凌晨3点,他们是烟台防疫“战场”的最美职工

来源:时间:20-02-13 09:51
A+A-

    面对疫情,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毅然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在一线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外,还有无数平凡英雄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保障着城市的正常运转,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凌晨3点,他们踏上城市防疫“战场”

 

时间:2020年2月6日

地点:烟台市莱山区迎春大街、金滩东路

  时遇大疫,城市空了,

  他们却一如既往走上街头,

  手握相伴数年的扫帚、铁锹等老家伙什,

  站上防疫一线的战场。

  垃圾清运、环境消杀,

  他们默默为城市、为市民,

  浇筑一道抵御病毒的屏障。

  在大家不出门的时候,依然保持着城市靓丽整洁。

  只待春暖花开,人们摘下口罩,

  所见烟台,仍然是阳光美好的模样。

  敬爱的环卫工人,

  您也是战士,是英雄。

  我们不认识您,但我们谢谢您。

 

  “小红帽”环卫工人:我要为我的城市出一份力

 

  2月6日上午6点,气温低至-5℃。环卫工人孙文思准时出现在迎春大街的工作岗位上。天气太冷,孙文思手中装满消毒液的小喷壶有些被冻上,他一边摇晃,一边尝试着向垃圾桶、公交站亭等处喷洒、擦拭。

  对环卫工人来说,不似往常热闹的街道,减小了他们垃圾清扫的压力。但疫情当前,他们需要对市民常接触的公共设施进行消杀,如垃圾桶、公交站亭、地下通道扶手等。

  “上午消毒2次,下午消毒2次,必须得做到无死角,要不然有小娃娃摸一下怎么办。”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孙文思,在“小红帽”环卫岗位上坚守12年,他对烟台有着深深的感情。

  “我不能像医生那样救人,不能像警察那样保护百姓,在这样关键的时候,为咱这座城市做点什么,是我的责任。”孙文思动情地说。

 

  凌晨3点,拖运6万斤垃圾桶

 

  “以前真没觉得我们这工作有啥好说道的,现在,我觉得这是一份使命。”说这话的是今年56岁的烟台市莱山区垃圾清运工人肖应文,每天凌晨3点,在烟台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他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

  从迎春大街到轸大路,肖应文所在班组要负责200多个垃圾清运点的清洁任务,一个盛满的垃圾桶重约200斤,整条路忙活下来,他们要拖动300个垃圾桶,重约6万斤。

  防疫关键时期,为了不让垃圾桶里的垃圾、尘土随风乱飞,垃圾清运工人们加强了清运班次,从每天1次,增加到每天2至3次,做到垃圾“随产随清”,严防生活垃圾运输过程中遗撒遗漏。

  环卫工人流动性大,接触环境复杂,肖应文和同事们都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拖垃圾桶是个体力活,长时间戴着口罩护目镜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护目镜一会儿就满是雾气。

  早晨2点半出门,傍晚才能回家。由于路边小饭店基本不开门,肖应文和同事午饭都是家中自带或去商店超市买点面包垫垫饥。“早晨走的时候闺女还没醒。一整天不在家,晚上能回家一起吃顿饭。”日日思念的女儿终于回家过年了,肖应文却没太有时间能够好好陪陪她,每每提起,他都有些动容。

 

  请放心!环卫工人们均佩戴口罩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环卫工人,牵动着不少市民百姓的心。他们的防护保障措施做得如何?从莱山区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每天,仅莱山区就有千余名环卫工人在街头忙碌,中心为所有员工全部配发了防护口罩,每次作业完毕后,还会对垃圾收集设施、清运车辆、员工班车进行内外消毒,确保环卫工人们在安全环境下作业。

  这里还有一个“暖心小故事”。大年初一晚上,烟台小红帽环卫集团迎春大街管理处主任姜伟雷担心第二天上班口罩紧张,连夜跑了多个药店,买到了370只一次性口罩分给一线的环卫工人。

 

  “我们有的员工子女跟老人说,这么危险就不要出去了,在家里呆着吧。老人反倒劝孩子,现在城市正是需要自己的时候,他们要‘顶上去’。”姜伟雷说,他所作的一切,不过是为了“不辜负环卫工人们的付出和奉献”。

 

关爱与理解是相互的。

在此,我们发出倡议:

不乱扔垃圾,

对环卫工人多一份尊重,

多道一声“辛苦了”。

待疫情退散,春暖花开,

一起看靓丽烟台!

 

来源:大众网烟台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