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快来聆听两名“一线职工”“两会”归来的感悟吧!

来源:烟台市总工会时间:2020-06-01 10:14
A+A-

  全国“两会”已于日前闭幕,其中有这样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出身烟台的“一线职工”为“两会”带来了新气象!来,让我们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感悟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劳动模范王雁

  2020年5月22日至28日,我在北京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这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特别会议,注定不寻常,令人难忘。

  会议期间我与其他代表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部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也带给我信心与力量,让我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大会还高票通过的一系列重要报告、法律、决定,立起了中国不畏艰难险阻,风雨兼程、笃定前行的路标。

  其中,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内容虽短,但干货满满,用时最少,但掌声不断,报告首次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强调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惠民利民,只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很务实、很暖心,凝聚了士气,鼓舞了人心。

  这次大会还高票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通过时,人民大会堂会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也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难越向前"。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认真传达落实好大会精神,带头学习、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倾听职工心声,回应职工期待。以职工为中心,全心全意当好职工代言人,实实在在帮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不畏挑战,迎难而上,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六稳”、“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另外,王雁还在“两会”中建言献策!

  工龄在10年以下的职工年龄大部分在25至35岁之间,在这期间大部分人要完成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对假期需求比较大。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休闲娱乐和文化旅游的需求日益增长,节假日出游人数屡创新高。35岁以下年轻人群,更加偏好自由行、网红地打卡等个性旅游方式,但由于年休假天数太少,5天的年休假,除去应急消耗,很难满足长途旅行需要。40岁以上的中年人考虑到全家人共同度假的需求,更喜爱“积累假期集中休闲”的方式,这一群体也希望有更多“自由、灵活带薪假”方便自己支配。从目前带薪休假落实情况来看,民营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未完全落实甚至根本没有年休假制度,尽管雇员少休或不休带薪假会给雇主和企业带来一些短期实惠,但长此以往,对员工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负面影响会抵消这一短期实惠。长远来看得不偿失。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劳动模范周建军

  上下齐心,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疫情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带领全国人民坚强抗疫,中国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赢得世界赞誉的“中国答卷”。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各项关乎民生的暖心政策,各政府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立场坚定“守初心”,勇往直前“担使命”,政府各级各部门用实际行动让全国人民安心。

  民之所呼,法有所应。今年两会有一项议程备受关注,就是审议民法典草案。这是一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草案,草案说明中提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结合编纂工作,对与疫情相关的民事法律制度进行梳理研究,对草案做了针对性修改完善。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法律中的每一条,都与老百姓切实相关,民法典草案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是一部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今年两会还有一项法案审议让我印象深刻,就是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该法案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有效维护香港特区国家安全,更好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长期繁荣稳定。务实的两会。此次两会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务实,今年两会的组织形式、政府工作报告等无一不体现出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展现了为人民谋福利的决心,在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式下,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