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政 龙矿集团梁家煤矿综采队 见习技术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苦、累、险、脏”的采煤一线,一干就是19年;从采煤司机、支架工、维修工、班组长到见习技术员,可以说他在采煤岗位上是真正体现了“摸打滚爬”,凭借多年来对一线矿山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他总是以标杆的“榜样”作用引领,时刻激励着身边每一名职工。曾先后获得过梁家煤矿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明星员工、标兵和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能够及时解决现场采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1207油页岩工作面回采期间,他采用单体棚钢30m+60m纵梁套棚加强支护+施打2m补强锚杆,“对冲”了巷道释放的压力,解决了部分区域两帮内挤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问题。

  他始终坚持“精耕细作,挖掘无限”的生产原则,努力确保井下煤炭资源颗粒归仓,加工了“齿爪式”浮煤清扫工具,让每台支架空间的浮煤、散煤,一点一点清入工作面溜槽内,一个工作面下来创效近百万元。

  他带领班组职工创新创效思维不断,相继完成采煤机开关电控系统优化、刮板输送机刮板现场回收复用、自行修复挂钩式三联辊、自行制作加工物料牌板、按钮防误操作保护盒、采煤机截割滚筒修复等39个课题和项目;这些创新创效项目现场应用得到“落地式”应用推广,为矿井提质提效、节支降耗做出很大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