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烟台市总工会举行《烟台工匠》纪念邮票赠送仪式新闻发布会

来源:时间:2020-09-18 17:13
A+A-

  《烟台工匠》纪念邮票赠送仪式新闻发布会

  9月18日上午,《烟台工匠》纪念邮票赠送仪式新闻发布会在烟台市总工会举行。此次纪念邮票珍藏册由烟台市总工会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联合发行,邮册珍藏了30名“烟台十大工匠”的肖像个性化邮票和《鲁班》特种邮票。以邮票这张“国家名片”的形式记录烟台各行各业劳动者发扬执着专注、锲而不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这在山东省尚属首次。

  发布会由烟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市私营企业工会主席王文仁主持。烟台市总工会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李云强通报了“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烟台工匠》纪念邮票赠送仪式新闻发布会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市私营企业工会主席王文仁向烟台工匠代表赠送纪念邮票珍藏册

  12名工匠代表接受纪念邮票珍藏册

  “烟台十大工匠”肖像个性化邮票

  《鲁班》特种邮票,歌颂对以鲁班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工匠。该邮票分别为孜孜学艺、砥志研思和鲁班像。描绘了鲁班访得名师、不断钻研、追求极致的场景,是“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烟台工匠》个性化邮票,是国家邮政局发行的个性化专用邮票,在国家邮票印制局备案,由国家邮票印制局统一印制。《烟台工匠》个性化邮票,是山东省首次以邮票的形式,记录和宣传工匠精神,既具宣传性、传承性又具有收藏价值。受到各级工匠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烟台工匠》纪念邮票珍藏册

  《鲁班》特种邮票

《鲁班》特种邮票

  烟台工匠建设工程

  近年来,烟台高度重视工匠建设,把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纳入制造业强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市政府年度工作统筹推进。市总工会等13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通过搭建“工匠孵化”“技能培训”“人才成长”“创新实践”“带徒传艺”五大平台,加大工匠人才培育步伐,收到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已打造“工匠孵化基地”58个,创建“工匠孵化工作室”(“工匠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2300多个,涌现出1名轻工大国工匠、1名全国建筑行业大工匠、2名“齐鲁大工匠”、6名“齐鲁工匠”,30名“烟台大工匠”、10名“烟台工匠”、160多名市县级工匠、20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培育企业工匠上万名,为烟台制造业强市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

  2018年第一届烟台十大工匠

  从抹灰工到世界技能大赛裁判员

  他创造技术“奇迹”

  于建友

  烟建集团

  “于建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

  于建友1961年7月出生。1980年参加工作,从一名抹灰工成长为“全国抹灰状元”、“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光荣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第七、八、九、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2011年被人社部命名首批50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于建友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先后授牌第42、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被聘任为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兼教练组组长。于建友先后十余次参加市级以上技术比赛,均取得领先成绩。多次担任全国技术大赛总裁判长、山东省总教练员。培养出全国冠军8名,山东省冠军11名,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优胜奖3名,世界冠军1名。

  “带电超人”匠心筑梦

  李红新国网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副主管

  李红新获得部级科技创新奖励,所在部门先后11人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国网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真正做到薪火相传,培育了一支技术过硬、善于创新、作风优良的带电作业团队。

  李红新长期担任省公司培训基地培训授课教师,作为主要编写人员编写了《带电作业技术与管理》《输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实操图册》《配网不停电作业典型违章100条》等五册专业书籍,作为带电作业专业培训教材,先后多次受邀参与省内外及南方电网公司授课任务,累计授课2000余课时,培养带电作业人员6700余人次;作为行业专家,多次担任国网公司、省公司带电作业竞赛教练、裁判工作,培养多名优秀选手参加中电联技能比赛获得前三名优异成绩,为全国带电作业人才培养的作出了突出贡献。

  用“焊花”点亮青春

  孙志辉

  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机组装备事业部铆焊一班班长

 

  孙志辉在工作中摸爬滚打,百炼成金,率先掌握了管道平、横、立、仰、全方位焊接技术,创造了换热管手工钨极氩焊全位置焊接操作基本无返修的历史,是公司最早获得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证、船用焊工证等专业证书最多的焊工。多年以来他进行的各种技术创新与改选30余项,使焊接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4.5倍,产值提高了5.5倍,打造了烟台冰轮焊接工艺史上的奇迹,为公司大举进军化工、核电、船舶等新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冰轮产品站稳多个行业提供了良好保证。烟台冰轮“NH3/CO2螺杆复叠制冷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应用”荣获第六届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荣誉称号,饱含着孙志辉的无私贡献和不可磨灭的功勋。

  平凡钳工书写工匠精神

  王俊堂

  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钳工高级技师、内燃机装试技师

 

  王俊堂从业20多年来,手中的钳具换了一批又一批,维修的机器更新了一茬又一茬。2009年烟台市政府授予“烟台市杰出人才奖”;2007、2011、2015年连续三届获得“山东省首席技师”;2013年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得“山东省泰山领军人才”称号;2006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享受国务院津贴。王俊堂钳工技艺高超,多次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均获奖,曾获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钳工全国第八名。他在非标设备设计、设备疑难故障排除等方面也同样出类拔萃,能够熟练使用三维绘图软件,钻研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完成试漏机等大批非标设备和工装的设计制造工作。

 

  从冶炼工到创新带头人

  栾会光山东恒邦冶炼有限公司冶炼二公司班长

 

  从冶炼操作工到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栾会光用扎实勤奋的行动、刻苦创新的精神,赢得了诸多荣誉。“栾会光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和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他本人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齐鲁金牌职工”。他提出的多项创新技术给公司带来了超过3000万元的经济效益。其中由草木灰代替煤油对停车检修时底吹炉进行保温,每小时节约成本3000元,每年创造经济效益100万元以上;在底吹炉发生控制失灵的紧急情况下,由于之前改变了单一的EPS驱动控制,启用备用电源,避免了一起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他的多项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2014年处理含Pb等杂质较高的低品位复杂金精矿及配套转炉除铅工艺为国家首例。授予烟台市及“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传承鲁菜烹饪技艺

  张兴业烟台兴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国家烹饪高级技师

 

  张兴业,山东烟台牟平人,中共党员。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国家烹饪高级技师,国际注册营养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师,中华金厨奖,齐鲁金鼎工匠,首届中国烹饪工匠,世界中餐烹饪艺术家,CCTV中央电视台华夏之星。山东烹饪协会烹饪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烟台市首席技师、齐鲁首席技师、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优秀党支部书记、首届烟台十大工匠、齐鲁工匠、齐鲁厨艺大工匠、烟台市委宣传部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烟台市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烟台市培训行业协会副会长、考评鉴定委员会主任,山东省首席技师。现任烟台兴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烟台市昌兴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烟台兴业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多次获得中国餐饮业十大影响力人物、烹饪餐饮行业最佳厨师、山东省最佳餐饮业职业经理人等荣誉称号,并参加历届烹饪大赛多次荣获特金奖、金奖等殊荣。

  潜心酿酒散芬芳

  邵学东蓬莱君顶酒庄有限公司总酿酒师

  邵学东,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于青岛莱西,1993年毕业于天津商学院食品工程专业,本科。1993年7月-2001年7月,在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生产部,曾担任助理酿酒师、酿酒师、生产部经理等职务;从1995-1999年先后被公司多次委派到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学习葡萄酒、起泡酒、Sherry、Port等酒的品评与酿造技术,常见葡萄病虫害的防治等,并参观多家葡萄酒厂并进行技术交流。归国后利用传统瓶内二次发酵工艺酿造的部分起泡葡萄酒酒,品味甚佳。

  2001年7月至2007年4月任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在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期间:一、主持了公司8000吨发酵能力的技术改进,进一步优化控温发酵工艺,生产出了数万吨充分展现蓬莱产区特色的优质葡萄酒;二、主持了意大利Bertolaso的万瓶灌装线的引进。实现了从上瓶到装箱的整线自动化,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公司的灌装能力,满足了公司飞速发展的需要;三、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结合公司的产地特点,推出了具有蓬莱产区特色,充分展示海岸葡萄特点的海岸葡萄酒系列、庄园酒系列,为产区葡萄酒的地域特色研究开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进一步提高了我们蓬莱产区的知名度。

  2007年至今,担任君顶酒庄有限公司总酿酒师,供应链部总经理,公司副总。在君顶他怀揣梦想,开启中国酒庄新时代;立足本产区特点,兼收并蓄中外葡萄酿酒技艺,着力打造适合中国文化与品位的东方葡萄酒;他与时俱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他立足自然之源,依靠科技创新,从葡萄原料这一源头开始,进行葡萄酒生产全方位的技术引进与技术创新融合,推动君顶葡萄酒这一顶级品牌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业精于勤,20年的磨砺,使他硕果累累,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这些荣誉不仅体现了他的人生价值,而且见证了中国创造的国际顶级葡萄酒的诞生与成长,也让我们看到了邵学东在葡萄酒庄园建设、葡萄酒生产和酒庄管理理念的前瞻性。

  突破壁垒,挑战高精密

  史彩言

  上汽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在高精密机械维修领域,史彩言匠心独运,他打破技术壁垒,在3年多的时间里,反复试验关键备件国产化、优化装配工艺,凭借坚持不懈的意志、丰富的精密机械经验,终于攻破电主轴维修技术。他先后编制了电主轴维修规范9项,开发电主轴跟踪预警机制,电主轴维修工艺流程等一系列标准化文件,建立了完整的电主轴维修流程;掌握了高精密陶瓷轴承装配预紧技术、转子外套液压冷装技术、hsk锥柄磨削技术等电主轴修复核心技术;实现了高价值关键备件国产化15项;研制系列化电主轴维修专用工装10余项。使上汽通用东岳动力总成主轴维修逐步成长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轴维修中心。近三年累计节约费用约1200万元,目前已有相关主轴自主维修国家实用专利3项。

 

  二十七年钻研站上技术巅峰

  王洪光烟台西蒙西轴承有限公司维修班长

  30年来,王洪光在设备维护和技术改造领域不懈钻研,从普通工人成长为西蒙西公司电气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技术拔尖人才。他自主设计改造了漏膜电蚀刻字机,用经改造的PLC加自设计的电子开关电路设计的漏膜电蚀刻字机,在将故障率降低到最低的同时,使得该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在工作中,他改造了3MZ2110磨床的记数修整方式、3MZ2210磨床的退刀撞活、磨超线料盘式上料机以及多种PLC、CNC的电源等50余项技术或工艺;对进口设备的元器件进行国产化替代,为公司节省了千万元的开支,并节省了大量外汇;2005年9月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6年被山东省劳动保障厅等四部门联合授予第二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

  扑身“重器”研发最前沿

  张树林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

  张树林是杰瑞机加工车间生产制造技术的领头人、大泵液力端制造工艺技术奠基人。他成功地从一名生产技工成长为机加工工艺工程师,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培养出一批加工骨干。大泵螺纹加工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他经过反复研究刀具的走刀轨迹和机床的相关参数,经过近半年的时间,实现了工艺突破。2018年3月,在央视《大国重器》栏目中播放了杰瑞自主研发的“阿波罗”涡轮压裂车。其核心部件柱塞泵在设计、生产制造时,面临重重困难,张树林积极与研发人员沟通,顺利完成了该产品的调试加工。张树林研发的新材料液力端的使用寿命是常规材料阀箱寿命的2倍以上,杰瑞也成为国内首家采用该材料进行产品制造的公司。

  2019年第二届烟台十大工匠

  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孙华静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北截金矿高级技师

  孙华静,女,1973年4月出生,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北截金矿高级技师。参加工作以来,孙华静积极践行“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的企业文化理念,爱岗敬业、苦练技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逐步从一名专业基础为零的“门外汉”成长为作风严谨、技艺超群的“技术大拿”,先后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齐鲁首席技师”、第三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8年12月,被省人社厅评为“泰山产业技能领军人才”。在提升自身技能的同时,她也积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艺,进而带动更多同事提升技能,先后通过以师带徒方式,为车间培养了20多位优秀的浸出工、置换工。目前他们已经成为车间生产的中坚力量。同时,她热爱技改,勇于创新,充分发挥高级技师技术攻关带头作用,带领团队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先后承担创新课题20多项,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由她提出的“降低浓密机转数、缩小静力平衡高度差”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了浓密机泥封的形成问题;主导承担的“低氰化钠浓度浸金”创新课题,成功克服了杂质离子“过溶”现象,降低了流程液杂质离子浓度,每年可节约氰化钠用量20%,增加效益300余万元。

  立足本岗、精于技能、勇于创新

  于涛山东蓬翔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立足本岗、精于技能,勇于创新,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国兵器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技术能手,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烟台市首席技师,吉林省技术能手等。2016年独立完成了两条直缝焊接流水线项目电气控制的设计安装调试工作,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25万元。采用了先进自动控制技术及异常保护技术,最大程度提高产品质量,每年产生间接效益达500万元以上。减速器总成速比检测装置设计在本行业中处于领先技术。完成《悬挂板簧座选垫机的设计及制造》项目使本工位装配时间缩短40%。参加全国第八届技能大赛取得第十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作为蓬翔汽车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公司各专业技能人员一起,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其中多项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些年来,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全心全意做好传、帮、带。他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对公司维修及相关人员进行《PLC控制技术》课程培训,培养大家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主动帮助同事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并不厌其烦地将自己多年解决问题的思路及经验传授给大家,带出了一批技术能手。

  用笔传授技艺技能的汽车修理技师

  栾琪文烟台福利莱汽车修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栾琪文,男,1967年10月出生,烟台先进制造工程技术学会首席技师,烟台职业学院首席技师工作室领军人,烟台福利莱汽车修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山东省职业教育汽车维修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主持人,齐鲁首席技师,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在汽车维修方面有特长,尤其是在汽车尾气治理、自动变速器维修方面独树一帜。擅长将自己的维修经验,整理成维修日记,编写成著作出版发行,利于整个社会维修技术水平的提高,被誉为“用笔传授技艺技能的汽车修理技师”。现在已经出版发行的著作30余部,一千余万字。多次担任烟台交通广播电台特约嘉宾,答疑听众汽车使用与维修相关知识;曾指导企业选手获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举办的发动机装调工技能竞赛获团体一等奖和单人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编著的《现代汽车维修企业管理实务》中引入大量的创业案例,对汽车维修工创新创业有实际的指导意义。主持成立了学生社团车迷俱乐部,指导社团开展创新创业、汽车维修技术咨询等活动;培养的多名徒弟自主创业,拥有了自己的汽车维修厂、汽车配件店等,有多人在汽车4S店担任汽车维修的主力。近3年担任了烟台市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办公室主任,积极工作,对提升汽车维修工的技术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担任烟台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与职业院校合作,组织了16年和17年烟台市金蓝领技师培训的培训及管理工作;牵头烟台职业学院与烟台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签署学生实习实训战略合作项目,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

  担当作为、精益求精

  梁兆林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栖霞市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班长

  梁兆林,男,1967年3月出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栖霞市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班班长。参加工作30年来,能够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精益求精、求实创新。他带领的用电检查班曾荣获“烟台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创新型班组’”和烟台市“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主持的“天平QC小组”,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带领的“栋之林”创新团队,2017年荣获烟台供电系统“十大创新团队”称号。梁兆林(栋之林)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获评烟台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孵化)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32项;优秀科技成果奖6项;优秀QC成果奖5项;烟台市优秀职工创新成果奖18项;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9篇。2014年至2016年,连续获得年度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曾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创新能手、烟台市首席技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技术能手、烟台金牌职工提名奖、“烟台十大工匠”、“烟台好人”、烟台供电系统“能工巧匠”、“金牌职工”、“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女“焊”子练就百分之百合格率

  赵青山东诺维科轻量化装备有限公司铝焊接工

  赵青,山东诺维科轻量化装备有限公司女焊工,拥有一流的铝合金手工焊接技术,掌握各种形式的铝合金焊接技巧。她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工作中一丝不苟、管理中力求完美、生活中乐观开朗,自身始终研究铝合金焊接的工艺方法,并带领着公司女子焊接班完成波导管焊接的任务。工作中雷厉风行的性格、追求完美的品质和生活中女人独有的细腻,带动公司整体手工焊接技术的进步,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典范。

  赵青从事铝合金焊接工作10多年,经手焊接的产品过万件,焊接是一项非常谨慎且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工作,既要有熟练的技术操作手法又要配合一定的理论知识详结合;在工作之余她购买焊接专业的书籍,加强焊接理论和专业方面的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全面准确地处理焊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所从事的工作,以乐观豁达的态度面对生活,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克服困难,注重学习,努力工作,严于律己。随着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工程和全面推进职工技能水平的提升,年轻工人数日趋的壮大,知识的多元化,构成年强化为主的教育培训,加大对公司年轻人才的储备,赵青从未停止学习的步伐。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认真处理,提高了焊接生产效率;了解焊接技术及工程专业领域的理论,能解决焊接实践中的技术问题,通过查找文献熟悉具体焊接工程问题的国内外研究及其应用现状,开展实践活动加强焊接技术提高工序工艺纪律执行力,保障任何一个通过她手的焊接产品都能顺利让客户验收,无论是数九寒天或是三伏烈日,她坚持在现场焊接型材,用自己的付出保障每次任务顺利完成。焊接的岗位很平凡,焊接工的工作年复一年周而复始,赵青在焊接工岗位上依然可以闪光。

  创新是打开“发展之锁”的钥匙

  李锋

  烟台三环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轿车锁分公司组装部部长

  李锋,男,1983年5月出生,烟台三环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轿车锁分公司组装部部长。他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倾心于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获得了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和2项获取中的实用新型专利。带领团队研发儿童座椅骨架半自动生产线,工艺国内行业遥遥领先。研发平台发动机罩锁半自动生产线,相比传统生产方式每年可节约成本约70万,保证产品100%合格输出。2014年研发汽车侧门锁的防误锁结构和一种汽车侧门锁的双拉内开启机结构并申请专利。同年6月至2015年2月完成M20平台门锁半自动化生产线,其检测技术比国内合资企业更为先进,每年创收0.72亿元。2015年,首台锁销全自动铆接设备落成,开启全自动生产新纪元。2016年,通用五菱CN210M锁扣墩铆新工艺一体化专机建成投产,每年节约成本500万元以上。精密冲压辅助自动化专机建成投产,实现全自动生产。长城发罩锁工艺创新,效率提升20%,安全和品质也得到提升。2017年,指导团队完成通用全球GEM尾门锁项目,打开全球供货之路,按期完成了第一个走入全球市场的产品。2018年,指导通用全球GEM侧门锁扣团队建立一个流生产线,实现锁扣冷镦工艺全自动生产,打破热铆的技术局限性。先后获得山东省五金行业先进工作者、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优秀共青团员、烟台市优秀团干部、烟台市青年岗位能手暨新长征突击手,连续多年获得烟台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奖。

  达到生产标准是工作最低要求

  刘炳鹏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丙烯酸装置经理

  刘炳鹏,男,1970年4月出生,万华化学烟台生产基地工艺资深主任工程师。

  在齐鲁石化公司裂解车间乙烯装置工作15年,具有丰富的乙烯生产与管理经验。参与过齐鲁乙烯装置45万吨/年乙烯、72万吨/年乙烯两次扩能改造,编制岗位操作法、工艺技术规程、安全技术规程及装置开停工、装置技改技措、装置优化运行等各种方案。在万华化学工作7年多,组织丙烷脱氢装置的工艺包审查、基础设计审查、详细设计审查、设备现场施工安装管理、装置原始开工准备、大机组单试、联动试车、装置投料试生产、装置停工大检修等,具有丰富的化工装置运行管理知识和经验。2005年参加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乙烯装置技术比武获得第一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6年5月,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9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2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刘昭涛上汽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班长

  2012年和2019年分别荣获全国发动机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汽油机组)一等奖,先后获得“烟台市技术能手”、“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烟台市首席技师”、“第二届烟台十大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点燃“烽火”的科技创客

  张峰华电龙口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电运班长

  张峰,1971年出生,山东淄博人。现就职于华电龙口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电气运行班长。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从事发电厂电气运行工作,从普通电工开始做起,直到担任班长。特别是近些年来,他带领“QC”小组(质量管理小组),立足本职岗位,围绕企业生产和技术进步,刻苦钻研专业技术,积极开展科技创新,解决了生产中影响安全和效益的疑难问题,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安全和经济效益。张峰率领的质量管理小组取名为“烽火”,所以,他被称为“点燃‘烽火’的科技创客”。他研制的电气工器具有两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新成果四次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特等奖;创新的测量法被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命名为“张峰非接触式防触电预报警绝缘电阻测量法”。他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优秀成果,得到了上级政府和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烟台市首席技师、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和烟台“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班组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并先后荣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和创新型班组、华电国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创新工作室被烟台市总工会和烟台市科学技术局联合命名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孵化)工作室”。

  生产线上的“多面手”

  林浩

  烟台环球机床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室长

  林浩,男,1971年1月出生,烟台环球机床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室长。参与设计、制作、主修、改造多种专机和大型设备,并能高质高效完成任务。根据生产需要对旧设备、旧工艺进行改造和革新。工作中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生产任务的按时完成提供了保障。业务技能本领过硬,技艺高超,专业技术知识和实践技能丰富。对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多名徒弟已成为技术骨干。每年发表设备维修、新工艺生产方法等方面论文,指导工作室成员进行专业理论、专业技能、数控机床使用操作等培训。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2009年获得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的“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0年获得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2010年获得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 2012年荣获中共烟台市委授予的“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3年荣获烟台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烟台市首席技师”称号: 2013年荣获由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总工会联合授予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称号; 2015年荣获山东省政府授予的“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2019年获得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的“烟台工匠”称号;同年荣获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的“山东省创新能手”称号。

  匠心酿酒,接轨国际带动行业发展

  张葆春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酿酒大师

  张葆春,女,1966年3月出生,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白兰地首席酿酒师。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也是唯一的白兰地“中国酿酒大师”。是一位在白兰地研究和生产领域勤恳耕耘了30余年的顶尖专家和工匠。她完成创新研究50余项,累计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和著作,取得10余项科技进步奖和发明专利;首创的中国高端白兰地技术体系,被鉴定为“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白兰地的生产技术和质量控制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将中国白兰地技术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她研发的张裕可雅品牌系列白兰地,不仅屡获世界大奖,更让中国白兰地达到了世界白兰地品质的最高端,开启了世界领域高端白兰地的“中国酿造”时代。

  以匠人之力铸就黄金冶炼金牌品质

  刘旭坤山东黄金冶炼有限公司市场二部副经理

  刘旭坤,男,1987年3月出生。山东黄金冶炼有限公司市场二部副经理。被评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烟台市首席技师、莱州工匠。2016年代表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参加中国技能大赛—“中金杯”第五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化学检验员比赛第一名的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不断摸索创新,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独有的化验方式,解决许多化验难题。领衔的《氰渣无害化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山东黄金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解决了制约黄金行业发展的瓶颈难题。他带领的大学生中4人取得高级技师、8人取得技师职业技能等级。

  以工匠之赤心,铸工匠之忠魂

  鲁新州

  烟台恒邦化工助剂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领军人

  鲁新州,男,1975年3月出生。烟台恒邦化工助剂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领军人。“鲁新州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工匠孵化工作室”、“牟平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市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2项,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2篇。他本人先后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创新能手”、“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十大工匠”、“烟台市创新能手”、“牟平工匠”等称号。他常年扎根生产一线,潜心研制了多项药剂开发及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产品30余种,为客户创造效益3500余万元。解决了矿山含金黄铁矿回收率偏低的技术难题,打响了国际“恒邦”药剂品牌。

  开拓立足乡村的烟台茶产业之路

  张志刚海阳市步鹤山茶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志刚,男,1978年10月出生。烟台市茶叶学会创会会长,海阳市步鹤山茶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志刚自主培育的“北茶1号”获国家农业部颁布登记证书,这在北方茶叶史上乃唯一一个国家级茶树新品种。先后考取国家中级、高级评茶员、中级食品(茶叶)检验工和国家二级技师(国家评茶师)、国家高级农艺师职业技能证书。他炒制的系列茶叶曾获得过“中茶杯”一等奖、“国饮杯”一等奖,“亚太杯”银奖等国家级、国际大奖。他先后荣获“海阳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海阳绿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科技局授予“烟台市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技厅授予“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团中央和农业部联合授予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步鹤山”牌茶叶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他领导的合作社被授予国家级“星创天地”。

  匠心传承筑起技能梦想

  于炳安烟台城乡建设学校国家级教练员

  于炳安,男,1987年7月出生。烟台城乡建设学校国家级教练员。他长期从事抹灰与镶贴工作,2012年获山东省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瓷砖镶贴项目第一名,2014年获“中北华宇”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一等奖第一名,2017年获“中国大能手”比赛瓷砖项目冠军。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建筑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2017年获得山东省政府嘉奖。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劳动模范”。他曾担任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和瓷砖贴面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技术指导专家和教练员,所在团队培养的选手获得优胜奖和世界冠军。

  勇立潮头,树立智慧公路行业标杆

  王正军

  烟台公路数字化管理监控中心创新工作室领军人

  王正军,男,1972年7月出生。烟台公路数字化管理监督中心工匠创新工作室领军人,山东省创新能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标兵”。他倾心于创新,将信息化融入到公路建设和管理中去,确立了“公路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引入新技术,革新创造提升公路传统产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开发平台初期,他整天奔波在各个工地深入调研,晚上彻夜在工作室研发,通过广泛开展基于BIM的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公路三维仿真决策系统、基于深度学习的公路路产识别技术、VR智慧公路管理研究等科技创新,带领智慧公路创新团队积极建成并完善智慧公路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017年9月该平台项目通过了来自交通部路网中心、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专家的验收,被专家组评价为“在公路管理信息化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很好的示范和推广价值”。他主持实施的项目创新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显著,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他牵头建设的“山东省普通国省道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试点工程”列入交通运输部全国公路智能化养护管理应用试点项目,是唯一一个由地市级单位承担的建设项目。2019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到王正军工作室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让技能在传承中彰显价值

  李启江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送电线路工班长

  李启江,男,1971年10月出生。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送电线路工班长。三十年来扎根基层一线,参加带电作业两万余次,先后研制、改进工器具103项,获得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编写《带电作业技术与管理》专业教材五册。2017年,成为国网公司不停电作业协作组专家、国网公司A级评标专家。先后获得国网山东公司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首席技师、烟台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所在班组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国网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在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同时,他与公司6人签订师徒合同。其中3名徒弟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作为兼职培训师在全行业累计授课3000余课时,培养学员2000余名。2016年,作为教练带队参加国网公司带电作业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第二,个人第一名。2019年,作为教练带队参加全国电力行业带电作业技能竞赛,获团体第四、个人第一名。

  潜心钻研,打造过硬品评团队

  满成烟台啤酒青岛朝日有限公司国家一级品酒师

  满成,男,1978年5月出生。烟台啤酒青岛朝日有限公司国家级一级品酒师。2012年获得山东省食品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级啤酒委员评委资格,2016年青岛啤酒全国第四届技能大赛品评组冠军、第五届、第六届技能大赛品评组“特别优秀技能奖,2015年至今获得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国家级评酒委员国家级一级品酒师称号。2011年获得“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2017年获得全国第三届“乐惠杯”啤酒品评大赛亚军,同年获得“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获得“轻纺行业齐鲁工匠”称号。2019年获得山东省食品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称号。

  因热爱而坚守,用创新担当使命

  姚海锦烟台冰轮压缩机公司电气维修工

  姚海锦,男,1984年8月出生。烟台冰轮压缩机公司电气维修工。“烟台市首席技师”,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烟台十大工匠。是一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优秀产业工人。2015年获烟台市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维修组第一名,山东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维修组个人第四名;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获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项目职工组第三名。2018到2019年间,获得两个实用新型专利。该同志2005年8月参加工作,主动放弃公司奖励他转技术和管理岗位机会,矢志不渝扎根一线,苦钻技术,成为公司设备电气维修带头人。作为冰轮环境压缩机公司工匠工作室骨干成员,他认真组织培训,传授技艺。培训的维修和操作人员达20余人,全部获得了中高级职称。

  辛劳汗水,造就国家级烹饪大师

  胡波烟台凤凰山宾馆国家级烹饪大师

  胡波,男,1975年9月出生。烟台凤凰山宾馆烹饪大师。有40秒蒙眼整鱼出骨的绝活,也有蒙眼垫绸布切肉丝,绸布不碎的绝技。获得了“中国鲁菜名师”、“中国鲁菜烹饪大师”称号;被山东省烹饪协会授予山东烹饪餐饮事业突出贡献奖;2007年被授予“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称号;被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东省委、齐鲁晚报等部门授予“山东省劳动之星”、“优秀技工”称号;2009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华金厨奖”;2010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2012年国家劳动部、中国烹饪协会评定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和国家一级评委资格。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2014年,被山东省烹饪协会授予“风云人物奖”,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名厨新锐奖”。2020年,烟台市总工会授予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荣获第三届“烟台十大工匠”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