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全国劳动模范江伟

来源:宣教部时间:2020-11-24 16:52
A+A-

  江伟,男,40岁,山东港口烟台港矿石公司流机队装载机司机。自1997年入港以来,江伟连续多次获得烟台港技术比武第一名;2005年荣获山东省港航系统“百名十佳”装卸工竞赛一等奖;2006年荣获山东省交通系统“十佳装卸工”荣誉称号;2013年10月荣获山东省港航系统第七届劳动技能竞赛“十佳”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练就过硬本领

  1997年,17岁的江伟从烟台水运技校毕业来到了烟台港。为了练就过硬的技术本领、提高操作技能,他白天跟师傅上车驾驶,晚上留在单位观察老师傅的操作要领。就这样,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凭着自己多看、多学、多问的态度,不到三个月时间,江伟就基本掌握叉车的基本构造、工作原理和操作技能,并顺利通过了第一批学员定车考试,成了一名合格的叉车司机。随后又获得了推耙机,曲臂吊和装载机多个机种的准驾资格,短短几年就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2000年,某货主有一宗异型块石需要紧急装船出口,要求不能出现断裂等质量问题。由于作业难度高、人手不足,队里领导慎重考虑之后决定让江伟上。按照作业工艺要求,通常是垛旁和舱内各一台叉车,两台共同完成作业。为了加快作业进度,江伟主动提出由他在垛旁驾驶一台叉车装运块石,舱内同时配备两台叉车作业,效率增加,他的工作强度和难度也加大了。夜幕下,他驾驶着叉车在场地上往来穿梭,最终顺利完成全部作业。

  顽强拼搏取得骄人成绩

  2005年9月,省交通厅港航局举办了“百名十佳”装卸工竞赛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江伟凭着自己过硬的技术水平,取得参赛机会。由于当时江伟驾驶的是980G装载机,对于竞赛使用的ZL50F装载机几乎没有接触过。他牺牲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主动到单位练车。靠着这样一种敢拼敢闯、不畏困难的精神,江伟最终以总成绩95.6分夺得了ZL50F装载机项目的第三名,并荣获了山东省港航系统“百名十佳”装卸工竞赛一等奖。2009年,在由烟台港集团公司举办的装载机技术比武中,江伟再次展现了他娴熟过硬的技术。比赛中,他驾驶装载机,将平放了一杯水的装载机大斗抬起,将杯中的水稳当、准确地倒入了地面上放置的空杯内,震惊了在场人,让现场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技术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过硬的技术从生产实践中来,更要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2012年,铁路部门对火车装车质量集中整治,装车一次性合格率和实载率都符合规定要求才可离港,作为班里的生产骨干,江伟及时总结车载电子秤的计数规律,摸索装车规律,确保装车质量。自参加火车装车作业以来,他始终将火车装车吨数误差控制在正负0.1吨之内,取得了实载率99%以上的可喜成绩,为班组的同事树立了榜样,为同行业树立了标杆。

  学用结合助推工作进步

  江伟利用工作之余自学了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内燃机构造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并撰写了近1万字的读书笔记。在生产中,江伟发现在进行矿石清舱作业时,自己的清舱效率比老司机低。在观察老司机清舱和交流心得中,他找到了窍门:清理靠近岸边一侧的船舱时,当驾驶员选择一个方位驾驶装载机进入后,要边向前推矿石边往外侧扶,装载机移动的距离成倍缩短,自然是省力省时又省油。

  2018年开始,公司开始引入散水泥货种,因为货种特性原因,需要控制货物扬尘,卸船效率一直不高。江伟在下舱后根据散水泥的货物特性,采取平推的方式将货物聚拢成堆,摒弃矿石和矾土等货种的作业方式,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改变,却一举解决了散水泥作业易扬尘、物料机取货难,卸船效率低等弊端,他的这种作业方式在水泥作业中得到推广,将散水泥卸船效率提升了一倍。

  2018年由全国总工会组织、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的成人高等教育劳动模范本科班对于江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成后他的机遇可能会更多,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江伟主动放弃了学习机会,毅然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

  他说:扎根一线、立足自己的岗位,对于我来说才能发挥最大的光和热,我也愿意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热爱的工作。

  贡献金点子助力快速港口

  2019年伊始,烟台港集团着手打造“快速港口”,并在职工中广泛征集快速港口“金点子”。目前下舱设备基本工作20小时就需要加油,加油过程需要门机和工人配合,每台下舱设备加油时间一般在20-30分钟,加油时间门机基本不能作业。而每条船作业需要6台下舱设备,那么一个班次仅仅在加油时间累加起来就意味着有一台门机需要2-3个小时不能作业,严重影响卸船效率。

  技术人员提出增加下舱设备续航能力,减少设备舱内加油频率的建议。而作为常年下舱作业的老司机,江伟主动参与到项目的研究,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与技术人员、队领导对挖掘机现有油箱及油箱结构反复研究,最终决定对挖掘机现有结构进行重新布局,在工具箱位置加装副柴油箱,经过测试增加副油箱后,设备的总容量由原来550L提升至1100L。加满油后可连续工作60小时左右,增加一倍续航能力,基本可满足整船作业。此方案得到公司和集团技术部门的高度重视,很快第一台增加副油箱的挖掘机就改造完毕,并顺利完成实验,达到了预期效果。此举不但提高了卸船效率,也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为快速港口目标贡献了自己的经验和智慧。

  无私奉献深受大伙好评

  除了技术过硬之外,江伟还是个关爱他人,处处为他人着想的热心人。由于机械使用频率大,单位规定,每周二司机要给设备转向器加注黄油。江伟开的是134#叉车,碰到生产紧张,同车组的司机经常忘给机械加注黄油。轮到江伟接班时,他会主动将黄油加上。

  2015年9月,烟台市举行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装载机技能竞赛前,由于有多次参加大赛的经验,江伟主动肩负起了教练的职责。他毫无保留的分享参赛经验,每一个操作要领,每一点注意事项他都逐一进行分析、给予指正。最终,他出徒刚一年的徒弟吕立鹏获得了第五名。2019年烟台市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装载机竞赛中,江伟的徒弟邢利伟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袭,江伟主动放弃回老家休假,毅然踏上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同时,将家中的喷壶、84消毒液和电子测温仪拿到单位;带领班组职工一起学习防疫相关知识、公共场合消毒、测量体温、卫生打扫……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带头遵守、落实公司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的各项要求措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向心力,在全队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公司在“古艾巴”号轮作业中创下了全新的铁矿卸载世界纪录,江伟充分发挥劳模冲在前、干在前的冲劲,第一时间请战,主动申请增援作业。在公司“抗击疫情”爱心捐款中,他将山东省劳动模范一年来的补助2400元全部捐了出来。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