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全国劳动模范冷晓燕

来源:时间:2020-11-24 16:52
A+A-

  冷晓燕,中共党员,1974年5月出生于莱阳市,现任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同志是在基层一线一步步淬炼成长起来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冷晓燕先后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烟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10月冷晓燕被省委评为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记一等功奖励;11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齐鲁和谐使者”荣誉称号; 2019年3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4月,中共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8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齐鲁时代楷模”称号;2020年1月,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4月,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委宣传部联合授予山东战“疫”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

  冷晓燕默默扎根社区20年,是在基层一线一步步淬炼成长起来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她待群众如家人,视责任为生命,她是朴实无华的“当家人”,是社区百姓心中的“亲闺女”,是社区治理的“勇于创新者”,是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把社区当家,抓团结班子带一流队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品德和魅力带出了一个团结向上的服务团队;她继承了村支书父亲忠诚、坚守、担当的优良品质,像一粒种子带着红色基因,扎根基层茁壮成长,她戏称自己是比芝麻还小的官,却靠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托付;她像一缕春风,情系社区点滴,在群众心上发力,以亲人般的真心真情,换来了与群众之间超越血缘的亲情。她像一面旗帜,在社区工作中敢闯敢试,成立了烟台市第一个社区众爱公益项目孵化基地,在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中闯出了一条又一条新路。她用满腔的热情、无限的服务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执着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组织、发动、依靠群众,先后探索创新了20多项烟台市、山东省乃至全国的第一个,成立了烟台市第一个“百姓小燕社区书记工作室”、第一个“壹家生活社区厨坊”、第一个“壹家悦读房”;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壹家生态党建共同体”,实现了六大党建领域的首次深度融合;成立了山东省第一个群众自愿入股成立的“壹家物业”,破解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弥补了社区的治理短板;在全国第一个率先成立了“群众自愿入股、解决群众难题、群众共享福利”的“壹家小饭堂”,解决了社区孩子无人看护做饭等难题,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她善用资源凝聚党员和人才的智慧和力量,拓宽服务渠道,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社区党建基金,绘制了烟台市第一幅区域化党建地图,“民情网格项目服务工作法”荣获山东省优秀组织奖,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她常年带病坚守岗位,忘我敬业奉献,以真诚换来信任,用苦干赢得了尊重,用自己心系群众、关怀同事的人格魅力带出了让群众满意的社区队伍。

  她创新工作方法,实行“民情网格项目服务”工作法,建立“三访民情”工作机制,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需求;面对社区基础条件差以及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群众多元化需求等困难,创新探索出“社区壹家亲”工作法,为社区服务注入新活力,实现“老旧社区”逆增长,提升社区的组织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她充分挖掘培养社区领袖和志愿者上千人,孵化27支社区社会组织,绘制近千平米文化街,谱写社区之歌,提升社区内涵和氛围;充分整合社区内外各种资源,搭建党员发挥作用载体,激发社区群众内生动力,在她的一腔激情、一心坚守中,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社区工作焕发出活力,使一个老旧社区转身成为“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6月,冷晓燕作为烟台市唯一的一个城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的座谈会,大海阳社区党建经验和社区治理模式受到了认可和肯定,领导评价“有思想”。

  在冷晓燕看来,“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群众看我们的党好不好,首先就看社区是否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平凡的基层工作中处处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坚持解民忧、办实事,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赢得民心,做好社区的“当家人”。在社区居民眼里,她永远是最忙、最累也是最不知疲倦的人,她经常撇下小家服务大家,她的女儿从小吃百家饭长大,家里老人生病照顾不了,自己虽然患有免疫性疾病,却从没有耽误工作,即使是手术过后也顾不上休息,带病坚守在繁忙琐碎的岗位上,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向群众心坎上“使劲”,编织起近万人的幸福生活。“既然选择当一名社区书记,就意味着要比别人担更重的责任,付出更多的精力。”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的脚步,社区的每一名群众都记挂在她的心头,社区的每一件事都浸润着她的心血,这几年“三访”民情记录整整记了有22本、10000多条,社区每家每户情况她都了如指掌。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作为大海阳社区的党委书记,冷晓燕同志从大年三十开始,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她一人身兼数职,既是组织员、指挥员、协调员又是宣传员、服务员和火线员,连续两个月坚守社区防控第一线。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到叮嘱督促社区居民戴口罩、不聚集;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协助落实“四类人员”分类管理,到测体温、做消杀;从做好隔离人员医学观察和心理辅导,到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等,这一系列的防疫工作,她运筹帷幄,有条不紊的安排持续开展,她率先开通了烟台市第一个线上疫情线索收集通道,第一个运用无人机进行社区空中喷洒消毒。面对防疫一线人员不足的问题,冷晓燕不等不靠,她协调双报到单位、商圈单位近千人,她组织动员8000名党员群众,筑起了一面人民的防疫墙,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疫格局,让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让党旗在社区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