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全国先进工作者杨军

来源:时间:2020-11-24 16:52
A+A-

  杨军,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曾荣获“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医院院长”等称号,并当选山东省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牢记初心使命,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率领医院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维护群众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扩展规模,提升水平,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在他的领导下,医院建设了16.5万平方米的东区医疗大楼,病床由1610张增至3000余张。建设并启用了6.6万平方米的科研教学暨办公综合大楼,改善了科研教学和办公环境。医院年门诊量、住院量和手术量分别由148.8万人次、7.4万人次和4.7万例增至269.5万余人次、18.4万余人次和10.1万余例,固定资产总值由14.4亿元增至23.5亿元。他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技术、科研、服务、管理创新。医院每年开展新技术百余项,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在器官移植、腔镜手术、内镜诊疗、介入诊疗、辅助生殖、精准医疗等技术方面形成了优势品牌特色。医院整体医疗技术的层次和规模处于国内先进、省内前列地位。建设了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9个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业,24个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数量居省内地市级医院首位。获批了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等10余个国家级专病医学中心。他带领医院高分通过了“三甲”复审,成功创建了首批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为当时仅有的三家之一。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牵头成立了横跨烟威两地、拥有14家分院的医联体集团,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建设了烟台市远程医疗中心,与各医联体分院及西藏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等建立了远程会诊网络,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积极探索医疗延伸养老的新模式,与烟台城发集团合作开办了拥有250张床位的城发榆悦医养中心,国家卫健委和山东省领导对我院作为公立医院举办医养结合的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实施了新的院区——莱山院区建设,14.6万平方米的一期工程拟于今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抓实管理,强化内功,内涵质量不断提升。

  他领导医院深入实施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医疗质量不断提升。他创新性提出了诊断、评估、治疗、随访四位一体全程诊疗路径的应用模式,为践行标准化医疗探出了新路。作为全国医院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医院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任委员。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使信息化、智能化应用走在国内前列,大大提升了管理效能。医院电子病历系统通过了美国HIMMS六级认证,为当时国内仅有的三家医院之一。他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医院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员由550余人增至1470余人。他倡导以国际化视野引领学科建设,每年派出数十名业务骨干到国外先进医疗机构研修,与国外多所知名院校联合科研,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显著提升了学科影响力。积极参加国际认证,乳腺中心通过了欧洲EUSOMA标准第一阶段评审。建立了国内一流的中心实验室、生物芯片实验室、组织标本库、院士工作站、大数据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设立了一系列激励机制,促进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医院首次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烟台卫健系统科研成果的历史性突破。教学培训工作成效显著,为多家医学院校的研究生培养基地,获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高层次岗位遴选取得重大突破,获批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实现了烟台市卫健系统自有人才泰山学者“零”的突破,也是全省地市级医院中唯一一家。医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地市级医院竞争力排名第四位,并成功进入了中国顶级医院百强行列。三、患者为本,人性关怀,服务品质持续改善。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公益性办院宗旨,深入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持续改进服务品质,大力推行人性化服务。在他的倡导下,医院广泛应用以手机APP、自助机和互联网为载体的自助服务模式,实现了预约挂号、智能分诊、分时段就诊、诊间预约/缴费、预约检查、报告单自动推送、影像资料云储存、自动配药等就医方式的一系列变革,大力开展ERAS、MDT、日间手术、远程医疗等新型诊疗模式,减少了患者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医院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示范医院”荣誉称号。他推动践行“大健康”理念,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每年组织社区义诊、健康教育课堂等活动600余次,“网上问诊”栏目荣获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八大优秀案例之一。每年与公益组织和社会媒体合作为贫困患者筹集治疗费用3000余万元,医院公益活动荣获“全国品牌活动优秀案例”。他曾作为烟台第二批医疗队队长,参加过医疗援藏任务,现在每年选派几十名医护人员援疆、援藏、援川及周边基层医疗机构。从抗击“非典”、防控“禽流感”,到汶川地震灾后救援,他都亲临一线协调组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率领全院倾力投入,并亲临调度指挥、精准施策,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