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全国先进工作者郑舒东

来源:时间:2020-11-24 16:52
A+A-

  勤奋好学不懈怠。“郑舒东同志勤奋好学,省局历次召开重要改革工作座谈会,都会听取郑舒东同志的意见建议”,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德仁同志如此评价。郑舒东同志出生在革命老区——临沂,在税收岗位上一干就是大半辈子,一步步从基层锤炼成长起来。为干好本职工作,几十年来他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业务。身边同志帮他计算过,每个月至少要用完三本笔记本,在他办公室摆放的那一叠叠厚厚的笔记本、摘录本,就是他渴求知识,勤学不辍的最好见证。他的很多讲话材料亲自动笔撰写,从不让秘书代笔,在办公室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些干部不理解,他的理由是“嘴上说来终觉浅,亲自动笔才会思考的更深入”。俗话说“人过三十不学艺”,但他靠着惊人的毅力,自学完成了江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程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并顺利毕业,在临沂市局任职期间,更是被聘请为临沂大学客座教授,坚持定期为学生授课。收获使他增添了工作的本领,增加了动力,在他的积极倡导和影响下,全市税务系统形成了学知识、练本事、重实干的良好风气,领导干部由“你要干”转变为“跟我干”,一般干部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为全面推动税收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锐意改革创征途。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是税务部门的一个新的攻坚课题,对于郑舒东同志来说,他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急流勇进、敢立潮头是这位老党员的真本色。2018年任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后,提出以“四心”促“四合”,以“忠心、齐心、用心、安心”促“事合、人和、心和、力合”,全力确保改革平稳、高效、如期落实到位。在广泛调研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原国税、地税的好经验、好作风,全面分析烟台税务面临的形势,通过上下结合、集思广益,提出了新税务“从严治党带好队、规范执法管好税、高效便民收好费、服务大局站好位”的工作主线,有效地引领了全市税务工作开展,得到基层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同。本着“瞄准先进找差距,盯住一流学经验,定位领先谋发展”的原则,有重点地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进一步转变观念找准定位。新税务完整运行的第一年,作为烟台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烟台“智慧税务综合体”建成启用,集成17个城市的先进经验,以智慧化建设为牵引,建成的集税收监管和纳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管理服务综合体,总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涵盖“一厅九中心”十大功能区块,具有资源垂直配置、职能脱虚向实、信息动态呈现、技术深度融合的特征,与外省市相比,技术更新、整合更高、功能更全,24小时退税、24小时税邮寄递、远程视频支持等多项工作全国领先,为构建新型税收监管体系、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启用以来,共接待其他省市税务部门参观学习174批次,接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高端媒体采访报道12次,得到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先进的税收监管服务模式,实现了纳税人办税减负、基层工作量减少、一线执法风险减轻,税收监管服务的质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全市税务系统呈现出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2019年,烟台市税务局实现税收收入稳步增长,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1078.9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胸怀大局聚合力。郑舒东同志工作视野开阔,他多次对干部强调,要坚决克服税收本位主义,跳出税收看税收,超越税务看税务,提升工作站位。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后,他第一时间提出了“快、深、新、实”的四字要求,号召全市系统上下紧紧抓住、切实用好这个重大机遇,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中争做领先者,不做跟随者。他亲自上门对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快速建立十项推进机制,制定12类服务措施,围绕十强产业、四新产业等层面,形成一系列有价值的税收调研成果。面对烟台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开展生态式监管,探索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出口退税流程再造、定制“一企一策”、外籍人士涉税事宜便利化等六项创新,得到烟台市委市政府、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发票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一直是困惑税务部门的难题。郑舒东同志首先狠抓了发票管理,为从根本上解决发票监管问题,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发票试点工作。为了让社会尽快接受认可电子发票,他亲自带领干部走企业、进商场,带头宣传讲解电子发票政策,获得纳税人的普遍认可,目前烟台市电子发票普及率达90%,税收环境有了明显改观。针对减税降费、个税改革和社保划转,组织党员大规模走访服务企业,他自己带队走访了12个企事业单位,换位思考解决问题,针对现金缴纳社保费不便的问题,及时协调18家银行联动支持,基本消除现金缴费,得到缴费人高度评价。他还十分关注烟台大企业的发展,经常上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他亲自协同省税务局积极协调税务总局与韩国国税厅展开双边磋商,为浪潮集团挽回在烟投资收益损失10亿元,浪潮集团向烟台市委市政府送上了感谢信,以此表达对税务局的感激之情,也是对郑舒东同志辛勤付出的赞誉。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