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全国先进工作者邹本波

来源:时间:2020-11-24 16:52
A+A-

  邹本波同志,男,汉族,1968年5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从业30余年仍奋战在一线的专业海上救助船长,他带领全船职工坚守大海深处,执行海上救助抢险任务60余次,成功救助船舶30余艘、遇险人员400余人,为保证我国黄渤海域海上航行和生产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特别是近几年来,他出色完成了“神舟十一”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救援、我国航天员首次海上训练、“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等重大保障任务,为建设海洋强国、助力“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

  担当作为,不辱使命,圆满完成飞船、火箭发射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

  2016年8月,邹本波同志所在的“北海救118”轮接到“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阶段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在为船舶加装、改装设备期间紧张的20多个日夜里,他带领全体船员加班加点,严把施工质量关,并对专用救援打捞设备的改装、船载定向仪设备的安装,以及航天员医疗舱的改造等工程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得到了多方认可和高度评价。

  为了检验设备在高海况下的可靠性,他带领“北海救118轮”在7至8级大风的恶劣海况下进行模拟返回舱打捞、设备测试等演练科目,取得了高海况演练的良好效果,为圆满完成飞船发射海上应急救援保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6月,邹本波带领着“北海救118”轮执行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重大保障任务期间,累计航程786海里,靠离驳船28次,尾靠起抛锚30次,接待服务航天工作人员440余人次。发射当天,他驾驶“北海救118”轮往返穿梭于“泰瑞”与“北海救101”之间,在能见度不良、作业水域狭小的情况下,靠离接送人员达10余次,为航天工作人员腾让房间、床位,接待人员50余人,餐饮服务70余人,获得全体参保人员的一致称赞。

  助力航天,海天同梦,圆满完成航天员海上训练保障任务

  2017年6月,邹本波带领“北海救118”轮全体船员与各单位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6批次共18名中外航天员的海训保障任务,服务对象多达1000余人次,开创了救捞系统航天员海训保障工作的先河,为服务国家航天事业、加强救捞系统军民融合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工作中,他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在一次返回舱回收训练中,由于风浪的影响,船舶发生横摇,3吨多重的返回舱在空中大幅摇摆,严重威胁到海面上的航天员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他立即命令采取止荡措施,将返回舱重新放至海面,同时操纵船舶稳定后重新起吊收回返回舱。在他冷静判断、果断指挥下,成功化解了一场因剧烈摇摆威胁现场人员和设备安全的危机。

  在历时二十多天的海训期间,他每天在驾驶台操船10余小时,他的操船技术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中国航天中心的高度认可和赞许,对他和他带领下的全体船员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任务结束后,中国航天员中心专门致信交通运输部,对“北海救118”轮全体人员的周到服务和密切配合表示感谢。

  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忠诚履行海上人命救助神圣职责

  铁肩担道义,使命铸忠诚。面对汹涌的巨浪,邹本波同志始终铭记“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救捞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得上去、救得下来!

  2014年12月4日凌晨,一艘运砂船在入冬的第一场寒潮大风和巨浪的拍打下瞬间翻扣,侥幸逃生的4名船员爬上已破损的救生筏亟待救援,紧急关头,邹本波船长大胆尝试救助船员随救生吊篮下到海面实施救援的办法。他谨慎地操纵着“北海救101”轮接近救生筏,救生吊篮中两名党员水手临危不惧,在吊篮摆动靠近救生筏的瞬间时机,用尽全力抓住已在冰冷刺骨的海水中浸泡了数个小时的几近冻僵的遇险船员,并成功将他们一一拖进吊篮。

  2011年9月17日,风急浪高,海况恶劣。一艘渔船遇险进水,船艉已经下沉,船艏高高翘起且摇摆剧烈,11名渔民聚在船艏正准备弃船跳海,命悬一线,危急万分。邹本波船长接到救助指令后,驾驶“北海救112”轮迅速赶到现场。第一次,用吊篮成功救起6人;第二次,剩余的5人原本已经全部进入吊篮,但其中一人因慌乱中跌落大海,情形突变。他当即立断,指挥人员迅速抛下带绳救生圈给落水者,同时命令快速起吊,将已救起的4人放到甲板上,同时操控船舶靠近落水者,甲板救助人员将落水者迅速救起,此时距其落水还不到6分钟,至此,11名遇险渔民全部获救。

  加强学习,科学训练,争做新时代综合型海上救助人

  面对救助队伍日益年轻化,年轻船员阅历少、经验缺乏的局面,邹本波同志积极投入到培育青年船员的工作中,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传授给年轻驾驶员,每到一船,他都要根据年轻人的技能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训练项目,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并亲自指导他们进行实操训练,为提高年轻船员的综合技能、加速青年船员成长、促进海上救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他以优异的表现先后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先进工作者”、“最美搜救人”等荣誉称号。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如今,邹本波船长依然坚守在救助第一线,忠于职守、勇挑重担,时刻准备着,在海上救助的疆场上充分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