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专题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专题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专题

工会主席访谈 / 刘洪波:凝聚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的奋斗伟力

来源:时间:2020-12-03 15:51
A+A-

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洪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烟台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以“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为主线,紧紧围绕“十四五”确定的奋斗目标,只争朝夕再出发,不负韶华谱新篇,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勇立新功。

  坚持政治为先,强化思想引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全会精神融入到近期即将召开的烟台市工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进一步凝聚共识、锚定方向、擘画未来。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专题学习等形式,认真学、系统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采取劳模工匠宣讲、“情系职工·文化送基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广场系列文化活动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使全会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坚持创新为要,勇于建功立业。要紧扣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引导职工参与创新。大力开展全员创新活动,通过职工科技活动周、优秀发明选拔赛、职工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引领职工广泛参与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发明创造。要建立完善政策激励机制,深入挖掘职工创新潜能,激发职工创新热情,让职工在创新中展现自我风采实现自我价值。要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厚植创新创造沃土。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工会牵头协调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出台更多有关产业工人的政策举措,着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大军。深化“烟台工匠建设工程”,加强“烟台工匠学院”和“烟台工匠孵化基地”建设,努力培育更多的烟台工匠、齐鲁工匠和大国工匠。要紧扣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不断提升职工素质。深入开展“百万职工大阅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广泛开展多层次的职工技术等级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造学知识普及和技能竞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要引导高技能人才瞄准科技前沿和新兴高端产业等广阔领域,大胆创新、放手创造,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推动烟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竭诚服务职工。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定位,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要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畅通争议防范、法律服务、案件调处三大绿色通道,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制,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始终坚持帮扶困难职工群众的服务重心,发挥工会职能优势,用好帮扶品牌项目,建立动态长效机制,把党的政策、温暖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做实网上服务职工工作,构建普惠联动、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工会服务职工工作新格局,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