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工会加强年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县级工会加强年

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葡萄酒城里的家 给职工“稳稳的幸福”

来源:时间:2021-04-12 11:08
A+A-

  “我们这个职工之家主要由展示区和实用功能区组成,展示区包括党建引领,筑梦远航;工会力量,彰显担当;砥砺奋进,酝酿芬芳三大板块。以视频与图文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工会引领广大职工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的各项工作。”跟随着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孔庆昆的脚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这个被职工誉为“有家味”的地方。

  乒乓球台前,几名职工正在挥汗如雨地较量;职工书屋里,几名职工在安静地挑书看书;隔壁空间里,爱好毛笔字和绘画的职工正挥毫泼墨,墙上挂着不少优秀的作品……这个建成2年多的职工之家,深受“上班族”青睐,不少厂区职工都喜欢到这里解压放松。

  “自从有了职工之家,既带动了大家运动健身的积极性,又让大家享受到了贴心的服务,这里的设施一应俱全。”正在看书的张裕国际葡萄酒城职工初迎红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张裕的历史和布局,还可以去拥有3000多本各类图书的职工书屋学习,去劳模创新工作室请教,去向日葵关爱服务站求助。服务站配备了应急包、血压仪、吸氧机等器械,为职工身心健康提供应急服务。“工会还定期聘请专家举办辅导讲座,开展心理咨询,我们有啥难事都会想到工会。”初迎红说。

  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面向职工、贴近职工、服务职工,积极探索和大力加强建家工作,不断提高建家水平。拥有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国际葡萄酒城之窗两个全国工人先锋号,2013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百花齐放的酒种诞生了许多国家级酿酒大师。然而,白兰地领域的“中国酿酒大师”,中国只有一位。这位“国宝级”大师,就是烟台张裕可雅白兰地酿酒师张葆春。在职工之家,展示着张葆春以及很多建功张裕的工匠故事。每一位走进职工之家的人,都可以看到。

  “很多都是职工自发要求开展岗位练兵,尤其是酿酒师。通过职工教育,建立起人才培养使用的晋升机制。”孔庆昆介绍说,张裕近几年相继建立了专业人才库、酿酒师队伍、各级岗位晋升体系及人才梯队资源库等,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岗位员工开展专业培训;明确各类别岗位职业发展规划,使每个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与组织发展目标相一致,促进人才梯队建设。

  据悉,目前,张裕拥有中高级职称420人,国家级评酒委员24人,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1名,中国酿酒大师2名,山东省酿酒大师3名。有市级及以上劳模18人,第三届烟台十大工匠1人,张裕工匠16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工匠精神奋斗新时代。在开展全员创新的同时,公司工会积极组织生产一线职工开展“五小”活动。“近五年,公司一线员工完成五小活动成果812项,发放奖励金额32万元,形成职工立足岗位比贡献、比创新、比效益的浓厚氛围。”孔庆昆说。

  职工住院个人负担医疗费按70-85%补助

  每年拨付50万元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拨付100多万元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文体活动。

  2014年,支出305万元;2015年,支出322万元;2016年,支出345万元;2017年,支出369万元;2018年,支出387万元……在工会支出中,每年还有一项300万元的大项,这是用于医疗补助、帮扶生活困难职工的资金,这个数字连续多年呈上升趋势。

  孔庆昆说,“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始终坚持‘人本’理念,竭诚关爱、服务职工,打造职工满意的和谐之家。”对已经办理正式手续的退休职工,补助医疗门诊费和查体费增加到1500元;每年的生日蛋糕费增加到80元;报刊订阅费继续按照每人每年180元发放。

  遇到大病,职工生活如何保障?对职工住院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按70-85%补助,属于烟台市规定的大病统筹范围内的职工,在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5%。职工当年患病住院,属于大病的(以社会统筹界定的大病范围为准),在医保报销和公司医疗补助的基础上,对剩余的自费部分,再按照20%-30%的比例进行救助。

  “2020年度,我们实际救助困难职工132人,救助金额495000元,真情帮助每一位职工,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孔庆昆说,工会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帮扶救助活动,倾注真情为职工办好事、解难题。近三年共走访慰问退休职工4900余人,发放生活补助金517万元,帮扶因病致困职工653人,发放救助金248万元,让每一名职工放心安心地投入到生产经营活动中,真正让工会成为职工们贴心的“职工之家”。
  在烟台市张裕国际葡萄酒城内,有一处职工们打卡的“网红地”,这里是张裕的“职工之家”,投资300万元打造,于2019年启用。在这个1000平方米的空间,配备了图书、书法绘画用具以及运动器材等设施,成为职工们学习、娱乐、交流的好去处。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每年拨付50万元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拨付100多万元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文体活动,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彰显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