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成进军:有心、细心铸就电气维修的匠心

来源:时间:2021-04-28 11:07
A+A-

  

  成进军,男,1970年8月出生,烟台鲁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PQF分厂电气维修高级技师,2014年获得烟台市“劳动模范”称号和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称号,2018年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2020年获得“烟台工匠”称号和烟台市“首席技师”称号。拥有国家专利11项、技术秘密17项,发表省级论文5篇,革新项目被认定的效益1200余万元。

  成进军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烟台工匠、山东省劳模,得益于他的不断创新,他的创新成果来源于他的“有心”和“细心”。

  留心于“两个堂子”的有心人

  成进军的创新点子,最初的许多信息来自员工的“吹嘘”和“牢骚”,“吹嘘”和“牢骚”又常见于澡堂和食堂。“两个堂子”成了成进军格外留心收集信息的地方。

  一次,在澡堂洗澡时,成进军让穿孔机上的一位同事帮忙搓背,遭到了断然拒绝:“得了吧,一个班下来,我的膀子早就要掉了,哪还有力气,你老兄还是凑合凑合行了。”旁边有人说:“那个笨家伙不是用左手操作吗,你拿右手给人家搓背呀,偷懒呢?”“谁偷懒,左膀子受不了了,不得右胳膊帮忙呀……”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看看工友粗壮的胳膊,成进军对他们说的笨家伙产生了好奇。通过现场观察,成进军发现,这个设备确实很“机械”,就像健身房的运动器械一般,每班次要做近千次反复操作,员工的劳动强度可想而知。能否实现自动化操作,成为成进军思考的问题。然而,经过观察及论证,自动控制并非最佳方案,改造一时陷入了僵局。同事们也劝他:“算了吧,这也不是你的职责范围,何必干这出力不讨好的事呢?”不服输的成进军在一次对轧机芯棒小车电子凸轮控制器的清灰检查紧固作业时,灵感突然闪现,这东西技术成熟运行可靠,既然它能由减速箱驱动,那么如果利用它加一套手柄以及档位定位系统,就可以将它变为电子凸轮式主令控制器。想法有了,但怎么设计?经过反复地试制、演练,通过与同事交流、在QQ群互动,电子版替换了机械版,一款全新的电子凸轮式主令控制诞生了,该控制器保留以前全部功能的前提下,实现了零磨损,现场操作人员仅需用小拇指轻轻勾取,就能实现操作。由于是零磨损,设备没有损耗,日常维护也就局限在紧紧螺栓的程度。不久后,《一种电子凸轮式主令控制器》也通过了国家发明专利申请。

  坚持脚踏实地的细心人

  公司上马轧扩一体机项目初期,由于当时的扩管设备跟不上穿孔机的生产节奏,现场出现了不少状况。为改善这一现象,公司成立自主管理小组,由成进军牵头负责。上百双眼睛盯着他,他和小组成员天天蹲在现场观察设备运行过程,一遍遍在电脑上模拟演练,将二十几秒的扩管作业分解、细化成多达百个的控制步骤,设定并优化了十几个参数并增加了相应的位置检测,优化PLC延时控制设定值等,经过上百次的测算,终于发现症结并制定了改进措施,使每一个细节精准、高效,最终促成整个操作流程的效率提升。轧扩一体机扩管速度实现了与穿孔机的匹配,仅这一项当年创造效益84.41万元,全年赢得7.6天的生产时间。该项目列入鲁宝公司技术秘密,荣获山东省冶金系统优秀自主管理成果一等奖。

  甘做传承技艺的领路人

  做维修电工30多年来,成进军手中的常用工具也从螺丝刀、尖嘴钳,逐步演变成计算机、C语言,虽然一般的故障不在话下,但他也清楚自己理论水平有限,计算机知识底子弱。为了在理论上不掉队,他扎进了书堆里,还在网络上参加专业培训,往往一学就是凌晨一两点。他先后学习了C语言、PLC编程等多方面的知识,学习让他尝到了甜头:能解决现场实际问题,让那些铁家伙们,服服帖帖听自己调度。在日常工作中,他时刻注意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进步。有一名维修人员向他咨询WinCC的问题,他一边上机演示一边讲解,15分钟就让对方“入了门”。对方高兴地说:你这一点拨,真是豁然开朗!其实,他哪里知道,这是成进军花了一个月才领悟出来的“知识”。公司成立创新工作室,他被大家一致推选为组长。创新工作室创立不久,就针对扩管小车电气故障进行现场攻关。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一套方案,实施后达到了预期目的,当年扩管机组连续零电气故障71天创造了公司“吉尼斯”纪录。

  成进军用创新、敬业、忠诚、奉献默默地激励、鞭策自己,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闪耀发光,带领身边的同事不断立足岗位做贡献。

  “我奉献,我快乐”是成进军持续创新的源动力!创新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在不断发现自身不足、不断自我加压“充电”中,发现一个又一个与理论相结合的灵感。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