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韩超:烟台港散货作业“韩超效率”的创造者

来源:时间:2021-04-28 11:07
A+A-

韩超,男,1986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东港口烟台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运行维保站岸桥司机班班长。他在岸桥司机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奋战了16个年头。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突出的综合素质,韩超先后于2018年获得“烟台港技术能手”、“烟台港集团劳动模范”、“烟台港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并于当年成功当选烟台市第十二届青年联合会委员,2019年获得“山东港口技术能手”、“烟台市技术能手”、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岸桥第一名、“烟台港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烟台港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安全先进个人”,2020年获得山东港口首届“劳动模范”、“山东港口技术能手”、 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烟台工匠”、2020年度烟台市青年联合会“优秀履职委员”、“烟台港技术能手”“烟台港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2021年获得烟台港集团党员个性化品牌“韩超精操”,他所带领的岸桥司机班先后获得“海员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安全先进班组”“烟台港集团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锲而不舍力求卓越,苦练本领精益求精

2007年,入港仅2年的韩超,通过每天超10小时的大量实践和操作,反复模拟演练,总结出“稳、准、轻、快”的岸桥操作要点,在原有的岸桥驾驶操作技术基础上创造性总结出“匀加速匀减速小车运行法”,实现操作过程精准定点、定位,成功缓解岸桥驾驶过程中忽停、忽启的顿挫感,保证了岸桥吊具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平稳状态,这一全新操作技巧不仅提高了岸桥集装箱单机操作效率,而且避免了因突然加速、减速造成的设备部件损耗。通过成熟运用这一操作法,韩超先后取得山东省港航系统第四届劳动技能竞赛优秀奖、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岸桥第一名、烟台市职业技能竞赛电动装卸机械项目综合成绩第二、岸桥单项比赛第一、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职工技能竞赛岸桥第二名等优异成绩,在实际装卸船过程中他凭借该种方法创下烟台港集装箱装卸单机66自然箱/小时的作业纪录,被命名为“韩超操作法”。目前“韩超操作法”已在全港进行推广,2019年集装箱公司平均单船作业效率达到41.3标箱/小时,单船作业效率最高纪录突破67标箱/小时,码头整体装卸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切实打响了烟台港集团“快速港口”的品牌形象。

不满足于集装箱作业效率的提高,韩超又对岸桥抓斗散货装卸“动起了脑筋”。自开展货源多元化经营以来,韩超便一头扎进岸桥散货作业操作的研究中,针对新抓斗的技术性能特点,为了达到“人机合一”的契合度,他吃饭时不忘记录数据,睡觉前不忘模拟操作,上机工作过程中反复磨合演练,通过日复一日的摸索实践,他总结出丰富的岸桥操作经验及大量的实测数据,最终提出“两头稳,中间快”的操作技法,分解抓斗作业的三个操作环节,成功将小车运行时间压缩30%,将抓斗开斗时间降低60%,实现公司散货船装卸船台时效率达到单机500吨/小时,突破了多年来散货作业效率低下的瓶颈,创造了烟台港散货作业的“韩超效率”。

积极进取永不满足,突破自我创新技术

在不断创新、不断进取、不断突破、不断成就的道路上,韩超从未停下脚步。2016年,他通过总结前期技术比武经验,结合码头岸桥实际操作,对集装箱岸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方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融入“集装箱击打小木桩”“小车精准定位”等全新思路,不仅突出了岸桥操作的实用性和实效性,更使得练兵和比武具备了观赏性和技巧性。通过方案创新,韩超将操作过程中对高度和距离的把控由原来的几十厘米级精准至几厘米级。

作为一名岸桥司机,韩超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也凭借敬业负责的专业态度和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对岸桥操作工艺以及使用设备进行改造和革新。2018年,公司最大的自有集装箱船“惠德”轮抵港装卸,由于体积吨位最大、船型特殊、箱位异于其他船舶,该轮的作业难度激增,为提升装卸效率、降低作业失误,韩超亲自上船蹲点查看箱位、横梁情况,操作过程中不断变换角度查找最准最快的核心范围,最终确定了“根据配载情况调整装卸船顺序”的工艺革新,大大提高了对特殊船型装卸作业的效率,也为船舶准时靠离港提供了坚实的岸基保障。此后,韩超又参与到液压抓斗设备的技改项目中,通过提升设备的机械性能,将液压式改进为钢丝绳牵引式抓斗,在加快抓斗开毕速率、将作业效率提升近2倍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减少了设备的使用风险,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满腔热情传道受业,培养和谐过硬班组

作为班组长,韩超特别注重班组内职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质量。为此,他不仅充分利用每天交接班会议对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讲解,让班组职工将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分享,更是分批带领班组成员登船观察每一个作业细节,通过“手把手、点到点、面对面、换位想”的“交互式”讲解方式,以最快的速度增强每名职工的体验感和理解能力,加快对操作技巧的掌握。在此基础上,韩超以规范化操作中的“眼随吊具走”和“二次起落钩”两个管理难点为导向,定期开展事故案例分析,让班组职工明确规范化操作习惯在岸桥操作的重要性,提升班组成员安全、规范操作的意识。

他始终践行公司“永远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的服务理念,不仅将团队的每一员培养成业务技能全面的复合型人才,更是制定出统一的服务标准规范,让兄弟部门和其他班组司机共同监督实行,针对岸桥班组成员年轻化程度高、新定岗司机操作技能不全面等问题,韩超在班组内推行“以老带新”、“一对一”帮扶,新司机“全货种操作”、“一岗多能”等技能培训,使新司机循序渐进的具备“全货种操作”、场桥操作等一岗多能的操作技巧,比学赶超的氛围在班组内蔚然成风。不仅如此,他在班组内设立兼职安全员,实行“工前、工中、工末”风险辨识及安全提醒等管理措施,自他担任班组长以来,班组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操作风险降至最低级别,他所在的班组连年夺取“安全班组”称号,并多次蝉联公司劳动竞赛第一名。

极致、专注、创新、坚守、传承,韩超用16年的敬业奋斗诠释了对“工匠精神”的执著追求。工作中,他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时刻发挥着“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作用;生活中,他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加入“海港志愿者”“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等组织,连续五年志愿服务不间断、不停歇。他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钻一行、成一行”的信念,铸就了一段不平凡的“工匠”人生。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