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涂桂旺:首创“钟联网系统”

来源:时间:2021-04-28 11:07
A+A-

  涂桂旺,男,1983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烟台持久钟表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副部长。2018年获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山东省产学研工匠精神奖,同年获首届山东省青年-互联网+新锐人物荣誉称号。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情怀、一种信仰;是把一件工作、一项事情作为一种信仰,一丝不苟把它做到极致,做到别人无可替代。十多年间,涂桂旺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核心技术骨干、一名优秀技术人员,体现的正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的新时代工匠精神。

  一、勤勤恳恳,爱岗敬业

  涂桂旺自2006年加入持久钟表至今,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做起,在工作中扎扎实实、认真刻苦,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用理论知识充实自己,看不懂的内容就请教师傅,然后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凭借着眼勤、手勤、嘴勤、腿勤劲儿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很快就能够独当一面,得到了部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09年,涂桂旺成为副总工程师助理,加入公司研发创新团队后,工作更加刻苦,关键环节亲力亲为,积极进行创新,在整个团队的协作下,克服了一个个的技术难关,圆满地完成新技术研究以及新产品开发、老产品的升级改造,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品质与性能,使公司的产品技术水平在全国本行业本领域中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经过多年努力,他对自己的相关专业知识了如指掌,但是他从不保守,经常和同事们交流、探讨,组织新来的员工及同事培训学习,把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与员工共进步。几年时间他先后为公司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数十名,他认为能帮助同事也是他的价值所在。

  专业、敬业、职业是他的追求,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真切实践。

  二、精益求精,钻研创新

  塔钟是个软硬件结合的复杂系统,技术要求高,运行环境恶劣,长期处于无人值守的状态。针对其维护和管理困难的问题,利用传感器、物联网和信息处理等先进技术,涂桂旺开发组在国内首先提出了钟联网概念,并进行了关键技术和整系统地研发,解决了塔钟系统远程维护管理等问题。

  时钟同步是个复杂系统,它包括几十甚至几百个处理机,它们的协作运行对处理机之间的通讯要求很高。结合网络通讯理论,涂桂旺开发组设计了一种优化的时钟同步轻量级通讯协议,成功解决了时钟同步的通讯问题。

  针对时钟同步精度不确定性高的问题,涂桂旺开发组成员查阅大量国内外技术文献,创造性地提出了时钟推后补偿的技术方案,大大提高了时钟同步的精度。

  针对目前的时钟同步系统在安全性上的缺陷,硬件开发组在时钟服务节点冗余配置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防御内部妥协节点攻击的时钟同步安全方法,提高了时钟同步系统的安全性。

  为了解决产品开发周期长、调试量大、初期可靠度低等问题,针对时间系统,涂桂旺开发组提出并研制了一套通用时间系统模拟平台,取得良好成果。

  涂桂旺同时与公司团队一起创新应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北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内首创“钟联网系统”,实现对全世界的时钟终端随时随地全面感知和实时远程控制,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体验,推动传统时钟产业转型升级。开发应用基于信息物理融合的钟联网时间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定制设计、制造、技术服务以及运营代维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时间服务新模式,提供基于整个行业的个性化精准服务,接收高端装备、智慧楼宇等新行业时间服务柔性化定制,提供远程运营维护等,推动行业由产品模式向服务模式的变革。

  三、主要成绩

  (一)参与完成多项科研项目

  1、参与完成了国家首批物联网发展专项《物联网时钟同步关键技术研发》、国家重点新产品《CJW型钟联网时钟系统》、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核电站全厂时间同步系统》、国家火炬计划《网络化管理的子母钟系统》、国家火炬计划《网络化管理的两针三针塔钟系》、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专项《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时间同步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专项《基于北斗的小域无缝授时定位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钟联网塔钟系统》、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广域高精度时间同步系统》、山东省泰山产业计划《全周期时钟服务系统研发》等1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各项科研项目。

  2、参与完成了烟台市科技计划项目《基于云管理的钟联网平台建设》及《基于北斗的腕表研制》、《基于网络的舰上时统系统研究》、《人防时钟系统》、《国家电网时钟同步系统》、《基于ZIGBEE无线传感网的时钟同步系统》等多项企业项目。

  (二)参与了大量国家重点时钟工程建设

  涂桂旺研发组设计研发的的时间服务系统,在国家重点工程核电、高铁、地铁、机场、车站、场馆、楼宇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主要有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北京站、北京地铁、上海地铁、秦山核电、大亚湾核电、世界级工程“鸟巢”、上海世博会、上海磁悬浮、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以及中国首座完全自主产权的石岛湾核电站、中国首条无人驾驶的北京延房地铁线等约100余项重点项目。

  (三)参与标准制定

  涂桂旺还参与《公共用指针式石英大钟》、《铁道部客服时间同步网技术规范》、《核电时间同步网技术规范》、《铁道部时间同步网技术条件》、《民航机场时间同步网技术规范》五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

  (四)专利、科技成果情况

  涂桂旺同志经过多年努力,先后取得3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鉴定,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一等奖、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创新进步一等奖等。

  涂桂旺同时兼任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三个省级中心、一个省级工程实验室的副主任,专注于基于钟联网的时间服务模式研究。坚持创新驱动,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时钟相融合,催生时间服务新业态,钟联网系统保障了机场、地铁、高铁、核电场馆等国家命脉领域的安全、有序和高效运营,为公众提供准确时间,提升了城市形象甚至国家形象。

  在持久工匠团队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持久钟表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连续24年销量全国第一,持久钟表被认定为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引领和推动了我国公共用钟和技术用钟事业的发展,满足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持久钟表时间同步系统是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工程项目首选产品,将国外同类产品拒之门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打破时间同步系统被美、英、法、德垄断的局面,为我国机场、核电、地铁、高铁等国家命脉领域的安全可靠运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为我国时钟产品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