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杨其林:出类拔萃的管理和操作能手

来源:时间:2021-04-28 11:07
A+A-

  杨其林,男,1985年3月出生,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生产基地MDI装置中级技师,2009年获得山东省化工技能大赛三等奖,2011年荣获“烟台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技师”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烟台市“烟台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烟台市“烟台工匠”荣誉称号。

  2006年-2012年,在烟台工厂工作期间,该同志积极掌握工艺理论与现场操作方法。在工厂先后参与几次大修,完成了从最开始的参与者、学习者向组织者的转变。在检修过程中,该同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万华精神,在遇到储罐内部残渣过硬无法快速清理的情况,该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主动进入储罐内部进行清理,以高效率地出色完成检修任务,获得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可,并荣获先进个人称号,于2011年当选班长职务。担任班长后,该同志更加积极与努力,在工艺稳定运转与能耗优化方面,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与精益改善项目。尤其是该同志提出的烟台工厂缩合工序超重力机密封水循环使用建议,组织多方讨论、研讨、落实方案,每年能够替公司节省20万元,为公司节能环保及安全生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2年-2014年,因工作调动至烟台工业园参与工程项目建设,承担起80万吨MDI装置缩合工序的筹备建设工作。在80万吨MDI缩合项目建设的前期,该同志多方查验设备数据,认真核对采购数据,尤其是该同志核对的106台静设备、80台动设备的采购数据无一纰漏,确保了采购设备的准确、工程建设的高效;在80万吨MDI装置建设的图纸审核过程中,该同志用自身工作经验与3D模型相互印证,发现了设计图纸上的缺陷与实际操作隐患320处以上,通过积极沟通和协调得以解决,为后续的安全、稳定生产做出了很大贡献;在80万吨MDI装置建设施工期间,该同志不惧艰险,一心扑在施工现场,发现施工问题上百处,现场督导稽核800次以上,达到安全施工1000小时以上,为80万吨MDI装置的安全、高效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该同志主动承担起80万吨MDI缩合工序操作文件的编写与修订。为了能够严谨准确的完成文件编订,该同志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查找资料进行理论积累。通过6个月的加班加点,12万字的缩合主项操作文件便成功编写完成。

  与此同时,该同志参考烟台、宁波大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提出工程改造方案,成功避免类似问题在承建装置上重复出现,为80万吨MDI缩合装置一次性投料开车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2016年,MDI装置成功开车后,该同志在保证正常工艺稳定的基础上,积极培养锻炼班组成员。为了提升班组成员操作技能以及安全技能,该同志组织全班人员主动加班进行培训学习,采用班组成员轮流授课并进行讨论、假设工艺异常应急处置等多种方式,加强全体人员的理论基础;再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现场实践操作,身体力行的教授实操技能,进而完善班组成员的实际动手能力技能;最后组织班组人员在仪表室内,利用现有资源、已有案例以及应急方案的演练,不断提高班组人员的异常处理能力及工艺全局观,为班组工作能力的大幅度提高打下基础。该同志的管理与培训行为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在考核中先后获得“优秀班组长”“优秀基层管理者”荣誉。该同志所培养人才的工作能力也得到领导与同事的赞赏与好评,为装置的人才培养、储备与输送做出了突出贡献:一人被调往福建MDI装置担任工艺工程师,一人被调往石化装置提拔为班长,一人被调往公用工程装置成为工作骨干,更有三人内外操作精通,留在原属MDI装置成为工序的中坚力量。

  2017-2018年,万华烟台工业园推行“工业4.0计划”,全面推升自动化程序。该同志积极响应,勇于担当,承担起编写MDI装置缩合工艺的顺控方案以及实践方案的重要任务。在该同志的推动与组织下,缩合工序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全体人员先后累计加班时数800多小时,成功将MDI装置缩合工序的DCS总操作量由383处降为13处;111处人为判断全部升级成由程序条件自动判断,197处现场人员手动操作点降为73处,开停车人员由原来的8人优化至5人,有效降低了开停车过程中仪表室内操与现场外操人员的作业量,进而降低了人员误操作导致的风险。该同志前后耗时387天,最终圆满完成MDI装置缩合工序的自动化提升任务。

  2019年,该同志不惧困难,积极参与到解决MDI缩合工序排盐水排放超标的课题中。在与工艺优化中心同事一起探讨解决方法中,该同志从需求、实际、目标三个方向提供了解决思路;在优化中心同事进行小试的过程中,该同志提供了工艺运行与工业化扩建方面的技术支持。在盐水深度处理这一课题解决方法成熟之后,该同志全程参与三维模型、工程图纸的设计过程。该同志先后审核发现模型10余次,发现错误30余处;审核图纸6次,发现图纸错误10余处。在模型落实确认、施工图纸制定过程中,该同志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该项目于设计当年成功申请专利。

  2020年作为重大技改项目之一--盐水深度处理项目,该同志义无反顾、主动承担起项目建设的主要责任。在装置领导与同事的大力支持下,该同志发现设计缺陷8处,施工问题52处,仪表缺陷13处,尾项隐患210余处。该同志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坚守岗位,不忘初心,无休息奋斗在施工现场近120天,最终在没有拖延中交日期的基础上顺利解决所有问题。在该同志的带领下,盐水深度处理准时中交。中交之后,该同志又开始着手该项目的开车工作。该同志联系优化中心同事,从设计思路到反应原理给班组人员进行培训,让班组人员能够深度理解工艺减少理解偏差导致的误操作;编写开车方案并进行全员培训,确保所有人员具备相应工艺技能。在该同志的努力下,盐水深度处理装置顺利开车。该装置的顺利开车,成功解决了高负荷下排盐水中苯胺超标这一难题。开车处理后的副产品盐水各项指标均超过预期目的,并成为下游氯碱公司的高品质原料。该项装置的建成与顺利投产,为万华烟台工业园区原料循环、万华绿色生产做出重要贡献。

  于此同时,该同事还参与MDI装置110万吨负荷的技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该同志根据自身经验与实际结合,提出了10余条已存在及可能存在的瓶颈,为110万吨技改做出了贡献。在2020年技改结束后,MDI装置投料成功达到预计的110万吨负荷,并仍有提升余量。MDI装置110万吨负荷的成功达到,标志着万华MDI技术大步跨入了国际领先水平。烟台万华工业园MDI装置成为世界产量最高、自动化最为先进、技术最为领先的MDI装置。

  该同志从进入公司至今,一直保持着积极奋斗、昂扬向上、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个人工艺技能掌握全面,能力突出,团结同事,是“六有”人才标准的榜样标杆,是公司生产系统出类拔萃的管理和操作能手。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