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余坤:船舶行业的能工巧匠

来源:时间:2021-04-28 11:07
A+A-

  余坤,男,197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电装车间主任、高级技师,2014年获得蓬莱区“金牌员工”称号,2018年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9年获得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创新能手,同年被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授予“杰出工匠”称号,2020年被烟台市总工会评为烟台工匠。

  2014年被蓬莱市总工会评为金牌员工,2018年被烟台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9年被烟台市政府授予烟台市劳动模范,同年被评为烟台市创新能手、被山东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授予杰出工匠称号,2020年被烟台市总工会评为烟台工匠。

  在美丽的渤海之滨坐落着一个大型现代化造船企业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它地理条件优越,拥有得天独厚的造船生产条件,他的员工秉承“勤、俭、敬、信”的做人原则,追求“诚信、敬业、挑战、创新”的企业精神,为打造国内外一流的船舶企业而不懈努力。余坤同志作为京鲁船业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他兢兢业业,务实创新,始终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施工团队完成一项又一项生产任务,处处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精神,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中层干部、优秀师傅,所带领的团队也被评为2018年度优秀科室、2019-2020人才培养突出贡献车间。

  余坤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上,具有较强的责任感和质量意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不管做什么产品,必须保证品质和质量,产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2016年,公司新造9800T散货船,工人调试过程中发现驾控台内一组逆变器干扰发电机控制屏,造成停机时屏上发电机转速一直显示,发电机无法正常启动。检查所有接地良好,接地电阻均少于1欧姆,外壳屏蔽均良好。查找资料分析是由于逆变器谐波太大造成,可以通过采用逆变器和发电机不同时工作解决,但是这个隐患将永远存在。他通过细致查找,并对比研究了各系统图纸,发现干扰是从直流系统进入发电机控制屏,通过在发电机直流电源端增加EMI滤波器解决了问题,保证了产品的整体质量。

  2016年6月在秋刀鱼船试航过程中突然出现主机停车故障,情况十分危急,他临危不乱,组织调试人员认真排查,发现由于齿轮箱滑油压力开关内部连线脱落,给出错误信号造成主机停车。成功在5分钟内解决问题,保障了试航的顺利进行。试航完毕后,他组织人员将该船所有电缆连接点重新检查紧固一遍,并要求施工人员在后续船舶施工中,严格按工艺施工,并增加一道调试完毕重新检查工序,这大大提高了后续的产品质量。

  他带领的电装车间于2014年接手了希腊拉维尼亚集团的64000吨散货船的电气调试项目,该船共敷设电缆10万多米,有约32个子系统,自动化程度高,资料全英文,工期紧张,调试难度大。为确保按期完成生产任务,公司成立了以他为主的项目小组,囊括了技术、管理、施工等各类人员20多名,形成了由老中青各个层次人才组成的团队,通过研发试调和技术文件及图纸的审查,解决了各类技术难题,按期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生产任务,赢得了船东船检的盛赞。

  他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几年来,他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不论大小事情,都认认真真地去做,而且做得非常出色。他这种敬业精神受到了单位领导职工的广泛赞誉。在他心目中,工作、事业始终是第一位的,尽其所能作奉献,是他不懈的人生追求

  由于表现优秀、成绩突出,京鲁船业于2017年10月创建了以余坤同志命名的“余坤工匠孵化工作室”。工作室创建以来,余坤坚持以建设一流培养基地,吸纳一流的师傅,构建一流的培养模式,培养一流的技术人才为目标,自己编制教材,制定各类培训方案和工作制度。坚持选拔培养优秀人才,亲力亲为,做好传、帮、带工作,为企业新技术开发、课题研究及企业技术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余坤带领团队调试的77米秋刀鱼兼鱿鱼钓船,各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秋刀鱼产量连续六年全中国排行第一,新型远洋渔船的建造技术获得了2018年中国工业的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安装调试的金枪鱼围网船获得了省长杯工业设计大奖的优秀奖,他带领的团队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车间,个人荣获优秀师傅称号。

  余坤同志对技术刻苦钻研,对工作勤勤恳恳,对产品质量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团结爱护每一位同志,把电装车间的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一年一个台阶,得到了公司领导及业内人士的肯定和认可,我也相信,凭着他踏实做人的原则、不断进取,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精神、必然在平凡的岗位造就不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