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张伟:深耕机械加工领域二十载

来源:时间:2021-04-28 11:07
A+A-

  张伟,男,1984年3月出生,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机械二厂车间主任,2014年获得海阳市“首席技师”称号,2016年获得海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当选海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11月获得海阳市“首席技师”称号,2020年4月获得“烟台市工匠”称号,2020年4月获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1月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称号。

  二十年扎根一线,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担重任,敢于挑战极限,将别人眼中的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弘扬工匠精神,提升方圆品牌,有力推动集团机械加工制造水平,为成机单位的技术革新和对外加工创收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

  张伟同志自2002年进入方圆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机械加工车间缺少年青技术骨干,面对又脏又累的工作环境,许多年轻人都挥手拒绝,而他没有退缩,本着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的职业信念,毅然走上机械加工岗位,一干就是18个年头。18年来,他坚持自学与外出培训学习相结合,不断地学习和钻研零件的加工制造与装夹、工艺、刀具,从学徒工做起,从一窍不通的学生,到掌握多种加工技术、技能的熟练技术工人、岗位标兵、技师,在生产过程中努力推行“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起到工匠模范带头作用。

  一直以来,张伟专注于岗位技术创新,学习先进的机械加工技术,创新成果收效显著。2015年,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创新设计制作数控镗铣床大型转台组合加工工装,解决了一台数控机床需要很多工装的难题,一劳永逸,适合多品种、多数量工件的装夹,功效提高200%;2016年设计制作五面龙门升降机驱动架三片联合加工工装,克服了单件加工效率低的困难,提高功效80%;2018年设计制作了长度为1600的加长镗杆,用于加工青岛天时外协的海工装备大型零件,完成深达2600的深孔加工,解决了用户深孔高精度加工的难题。张伟同志每年设计创新万元以上价值项目都在3项以上,得到公司嘉奖。

  2018年,公司在建设机械二厂成立了“张伟工匠孵化工作室”,作为工匠孵化室的带头人,他结合集团购买的千万级设备,如武重集团的镗铣加工中心、大连机床集团的五面龙门加工中心,日本森精机制造SH8000卧式加工中心和台湾产FV-1500A立式加工中心、YV1600-ATC数控立车等大型高、精、尖加工设备等硬件平台,带领技术团队利用“张伟工匠孵化工作室”优势攻关,针对海阳核电、中集来福士、青岛天时等单位的加工难度较大的生产任务,克服诸多技术难题,积极查阅资料,反复进行技术论证,多次开展车间实验,取得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

  在中集来福士“蓝鲸一号”钻井平台组装的关键部位,紧急需要加工垫片来补偿焊接的误差,接到任务时公司已经放了年假,但加工任务非常紧张,且对曲面垫片的加工也没有经验,张伟带领技术团队认真研究图纸和用户的技术要求,确定加工方案和供货日期,一心扑在生产第一线,严格审核监督每一个细节,丝毫不放过任何一个纰漏,加快进度赶工期,集思广益克难关,从刀具的选择到机床程序参数的优化,研究多套方案,连续72小时团队两班倒,13台加工中心全力突击,时常加班至深夜,从加工程序上改变下刀方式和刀具路径,重新计算了加工程序,亲自带着程序来到加工设备上做实验,大大提高了刀具的使用寿命,节省了刀具费用的支出。不分昼夜的奋战到大年三十,在张伟的带领下,团队圆满的完成了加工任务,为用户提供了最优化可靠地加工解决方案,得到用户一致好评。

  近两年,张伟同志参加了集团新产品QTH130回转机构、FRJ3000减速机的新产品开发试制工作,成功完成了回转机构、提升机构的组装和测试工作,每年可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万元。利用现有的数控设备,通过更改机床参数和合理运用机床编码器特点,改变了传统立车的装夹方式,成功在数控立车上加工出QRS63和QRS80大直径的折现螺纹卷筒,填补了卷扬机构折线卷筒空白。在新产品的开发试制过程中,由于起升机构的卷筒是塔式起重机使用,该设备的工作位置都在50米以上的高空,新产品的试用屡次出现钢丝绳脱槽的问题,作为该新产品开发的负责人听到这个消息也是当头一棒,为了搞明白钢丝绳脱槽的原因,他克服高空恐惧,系上安全带,奋不顾身的爬到50的塔机顶上,蹲在塔机顶上战战兢兢,但是他仍然仔细的观察着每一圈的变化,最终找出了钢丝绳的脱槽原因,对技术设计进行了更改,接着反复的实验最终取得了该项目的成功。

  张伟同志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脑编程软件,熟练使用MASTCOM和solidworks电脑辅助编程软件,在数控机床程序的编辑和加工工艺优化方面表现突出,运用宏程序编程方法解决一些加工难题。为了让更多同事学会一技之长,为企业创造更大效益,他积极参加了方圆集团烟台大学技师能力提升培训班,被集团选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数控加工技术,学成后全面推广先进的机床加工经验,使集团的数控技能水平有了大幅提高。陆续参加了俄罗斯CTT工程机械展,德国慕尼黑国际工程机械宝马展,上海宝马展等国际知名工程机械展会,学习国际最先进的机械制造理念,瞻望世界建设机械、工程机械的高新技术领域,掌握国际高新数控加工技术发展的新动向。他积极主动地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老师开展技术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数控机械加工技术进步和创新步伐。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现代制造技术更新换代。张伟同志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望,利用一切机会参加各种培训班、技术交流研讨活动,听专家讲座,了解技术动态;发表技术性论文10余篇,把学到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运用到生产中去,积极组织带动职工学技术、练技能,关注行业先进技术,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寻求更大进步。做好传、帮、带,将技术知识及工作经验总结整理成笔记,在公司举办培训班对职工进行进行培训,为企业培养人才,累计带徒20人,培养技师8人,分别从事技术工作,或从事领导工作,或是生产中的技术能手、技术骨干。

  2017年,张伟以突出的业绩当选海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结合工人代表的身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日常工作中坚持深入职工队伍听取群众意见,实事求是的提出代表建议和意见10余条,参与走访困难家庭活动,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生活的实际问题。同时积极参加了市人大组织的各项检查、视察、调查和代表小组活动,严格履行人大代表的代表职责。

  二十年来,张伟同志面对各种荣誉、奖项和名望,保持工人本质不褪色,始终以一名一线职工的高尚职业道德和作风,影响人、带动人、凝聚人,兢兢业业、扎扎实实、戒骄戒躁,赢得广泛称赞。“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他用青春的经历践行着这样一句箴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张伟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只要爱岗敬业,舍得下工夫,不怕吃苦,肯动脑筋,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就能从工作中找到乐趣,就能有所成就。正是有了这种心怀“感恩”,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正是有了企业这一载体,有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支持,有了各级工会为基层工人搭建的平台,才会涌现出像张伟同志这样经过自身努力,保持工人本色,在学技术、搞革新、爱企业、讲奉献这条路上矢志不移的工匠,献身科技,为企业和国家做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