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媒体报道

【山东工人报】烟台市总让“向日葵”开满一线职工“心田”

来源:时间:2021-07-30 14:49
A+A-

(《山东工人报》2021年07月29日 第A2版)讯  连日来,烟台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倍受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欢迎,预约电话接连不断,团体辅导讲座一场接一场,“向日葵”关爱行动越来越受到基层工会和职工追捧。“听了如何成为合格的父母这堂课,我既学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也学会了教育自我的‘真谛’。”参加完烟台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讲座后,职工们纷纷发表感慨。

  近年来,烟台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中启动“向日葵”关爱行动,通过建立专家志愿者队伍、开展巡回讲座、建立关爱服务站等举措,将心理关爱送到基层一线、送到职工心里,让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种子”开满港城职工“心田”。

  打造队伍专“心”服务。为给广大职工提供专业系统服务,烟台市总工会通过组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心理服务人才培养等方式,不断完善职工心理关爱工作专家库、师资库,并与各级工会组织共享专业资源。市区两级工会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精心选树116名理论功底深厚、咨询经验丰富、热爱公益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向日葵”关爱行动讲师团,先后培养基层工会心理关爱骨干130余名。近三年来,市区两级“向日葵”关爱团队深入企业、事业、机关、学校、医院、乡镇、社区,深入讲解了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家庭和人际交往中处理常见问题、化解矛盾和释放压力的有效做法,开展心理关爱公益巡回讲座600多场次,惠及职工3.8万人次。

  建强阵地贴“心”服务。烟台市总工会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工会窗口服务和基层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基层工会建立基层服务站点100余处,形成以市总工会心理服务中心为核心、区市心理关爱站为支撑点、辐射基层工会的“1+12+N”模式,建立起覆盖市、县区、基层工会心理关爱服务网络。去年复工复产期间,有些职工因为过度关注疫情处于精神紧张中,还有部分职工担心疫情影响收入,无法迅速切换到理性的工作状态,基层工会干部一边通过做职工思想工作,详细解释政策,一边引导职工到“家门口”的心理关爱站自我调解,极大缓解部分职工的心理负担。

  专属订制暖“心”服务。烟台市总工会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职工心理需求,为职工提供菜单式服务,多形式高频率开展团体服务、个体服务、定制服务等服务,让职工的心理关爱服务更具针对性。情感困惑是引发职工心理压力的重要根源,王某因情感问题被折磨的苦不堪言,已经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向日葵”心理关爱专家在了解她的情况后,先后进行6次耐心疏导,终于打开了她的“心结”,让她再次回到和谐融洽的夫妻关系轨道上来。每年“向日葵”专家团都定期开展女性心理健康、中高考家长辅导、职场压力排解等专题讲座,及时帮助特定群体职工缓解压力。

  线上交流热“心”服务。为缓解部分职工不愿当面谈及个人心理问题,烟台市总工会充分发挥 “齐鲁工惠”APP作用,开设心理咨询应用模块,提供心理热线、心理资讯、心理测评、心理课程、面询预约、危机干预等普惠性免费专业服务项目,让职工随时随地免费享受到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烟台市总工会组织市区心理关爱志愿者为职工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多次对企业职工进行线上集体心理疏导,观看人数近20万人次。目前,齐鲁工惠APP烟台站共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活动31场,发放职工心理免费检测券2.3万张,提供个体心理疏导服务1200余人次。 (张洪军 宦爱燕)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