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媒体报道

【山东工人报】理论入心,让信仰之火点亮职工梦想——烟台市总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纪实(一)

来源:时间:2021-07-30 14:52
A+A-

(《山东工人报》2021年07月26日 第A1版)讯  编者按 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来,烟台市总针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常态下职工思想多元化的特点,切实担负起工会组织引领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构筑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搭建好与职工的沟通桥梁,真正为职工做好服务,让理论入心、精神撼心、文化润心、服务暖心,引导职工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前不久,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作出批示,对烟台市总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记者采写的系列报道,全面展示介绍烟台市总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经验和做法,敬请垂注。

  “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类教育基地、陈列馆、厂史厂馆作用,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赓续革命精神、激发奋斗热情。”6月30日,在烟台市总工会打造的“光荣传统——胶东根据地工运陈列馆”开馆仪式上,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洪波如是说。

  陈列馆内,包括“英雄的胶东和胶东工人”“兵工奇迹”在内的五大展区共展出图片300余幅、展陈实物100余件,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胶东红色工运波澜壮阔的历史,成为烟台职工沉浸式体验 “红色精神”的打卡地。

  推出反映胶东广大工人跟着共产党建设革命根据地的主题陈列,是烟台市总工会在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实施的“七个一”举措之一。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工会如何发挥组织优势、做大做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自今年以来,烟台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工会 “政治过硬”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推出“七个一”举措:迅速掀起一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热潮,命名一批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抓好一个反映胶东广大工人跟着共产党建设革命根据地的主题陈列,组建一支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宣讲员队伍,打造一批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示范线路,举办一批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文体活动,推出一系列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精品网课。

  “七个一”贴近实际、贴近职工、贴近基层,一经推出实施,就在胶东大地广大职工中掀起了一场“红色精神”学习热潮。几十家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基地相继挂牌,成为职工感受红色文化的“打卡地”;百余场红色电影送到生产一线,让职工重温“红色经典”;各类红色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广大职工用合唱、舞蹈、书画、视频等抒发“红色热情”;各级劳模工匠宣讲走进企业、校园,让新时代“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走进职工心间……

  烟台各级工会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广泛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学校、进社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把中国梦同企业梦、个人梦结合在一起,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以党史为重点的 “四史”宣传教育、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职业道德建设创建和 “最美职工”评选活动……近期,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密集开展,一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热潮正在烟台掀起,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登录烟台工会网、“齐鲁工会”APP烟台频道、“烟台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可以看到既有《党史百年天天读》《英雄的胶东 伟大的使命》这样的精品网课,也有工匠事迹、劳动筑梦演讲等内容的视频,精彩的内容和丰富的形式让习惯网上学习的“新生代”职工刘飞大呼过瘾。走进单位的职工书屋,烟台供电公司职工李林发现关于胶东革命史的红色书籍增加了不少。烟台市总工会把职工书屋作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阵地之一,引领全市700多家职工书屋增加党史方面的书籍,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武装头脑的“弹药库”。

  线下线上有机融合,烟台市各级工会用活胶东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劳模工匠的故事、新时期建设者的故事,让信仰之火在广大职工心中熊熊燃烧。(记者 孙怀涛 庞玉强 通讯员 邢成刚)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