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媒体报道

【山东工人报】服务暖心,让责任担当同频职工需求——烟台市总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纪实(四)

来源:时间:2021-07-30 15:19
A+A-

(《山东工人报》2021年07月30日 第A1版)讯 “我是一名工人,虽然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但当工人也要做到对自己从事的行业无限的热爱。我认为,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益、创新和百分之百的专注就是工匠精神。”6月22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烟台市劳模工匠事迹报告会走进烟台职业学院,全国劳动模范杨德将以自身的奋斗故事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完全被劳模工匠们的坚守、执着所折服。学技术也能取得辉煌成就,我要以他们为榜样,不负韶华、勤奋学习,早日成为技能人才。”烟台职业学院学生王洽听完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

  烟台市总工会成立由百名劳模、工匠和典型人物组成的 “劳模工匠事迹宣讲团”,走进厂矿车间、机关社区、大专院校开展巡回宣讲,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劳模工匠、崇尚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浓厚氛围。“大学习”“大宣讲”激情澎湃,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走入“寻常百姓家”。

  “是工会搭建的平台,让我这位普通职工实现了技能提升,获得了这么多的荣誉。”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冶炼二公司熔炼车间底吹生产班长栾会光被选树为2020齐鲁大工匠,并被评为全国劳模。他不仅在企业举行宣讲报告会,而且走进学校,用自身成长事迹讲好“工匠精神”。烟台杰瑞集团有一支“橙色工匠奋斗军团”,团员统一配发印有“匠心精神的践行者”字样的衣服,将“匠心”穿在身上,更记在心间,落实到工作中。杨炳刚原来只是一名生产一线的普通技术工人,由于技术过硬,善于钻研创新,如今已经成长为杰瑞集团高管,被集团评为“装备工匠”,每月多拿1000元“匠心”奖励。

  “我们还在职工中大力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美德建设,以职业道德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干部狄纪忠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连续9年开展道德标兵评选活动。在每年的颁奖典礼上,都会将获奖者真实的故事搬上舞台,故事有笑有泪,职工感同身受,可信可学。

  在山东春雪食品有限公司职工宿舍区,有一个“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一条街”。在街两边的墙上,党建知识等红色内容丰富多彩。该公司拿出场地,为职工配备了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文体活动室等,投资20万元建立职工子女托管班,工会主席隋莉亲自上阵辅导,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园长妈妈”。该公司还每季度召开一次职工座谈会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需求,公司董事长亲自听取职工意见建议。仅今年就收到职工建议100余个,采纳和解决60余个。

  连续16年给职工涨工资,平均涨幅10%;女职工生孩子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再多加2个月;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大赛,重奖获奖选手;职工合理化建议实行闭环管理,限时解决……在莱阳建业建筑集团,这些都是公司工会主席刘人玲为职工争取的,她被选树为2020年度山东省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在胶东根据地工运陈列馆,与之相毗邻的,是烟台市总工会专门打造的职工技能培训功能区、文化服务功能区、健身功能区、创新创业功能区、劳模工匠技能交流功能区等。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与工会各项服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烟台市总工会让广大职工在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洗礼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工会组织提供的心理关爱和普惠服务等,切身感受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和艰苦卓绝,倍加珍惜新时代来之不易的美好幸福生活,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教育引领广大职工争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搭建好与职工的沟通桥梁,切实为职工做好服务,解决好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和难题,就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这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工会组织新时代的红色担当。”刘洪波如是说。(记者 孙怀涛 庞玉强 通讯员 邢成刚)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