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喜报!我市职工勇夺“冰轮杯”全国首届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桂冠

来源:时间:2021-10-25 09:04
A+A-

  10月21日至24日,“冰轮杯”全国首届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烟台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市参赛职工取得优异成绩,来自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姚海锦总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个人优胜一等奖,我市还有1人荣获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我市数控机床行业人才技能水平。

 ▲开幕式现场
▲烟台冰轮集团有限公司姚海锦(右一)获得个人优胜一等奖

  来自东风汽车集团、哈尔滨汽轮机、潍柴控股、安徽江淮汽车、通用技术集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等26家企业和职业院校的66名选手参加最终决赛。大赛分操作技能和理论考试两个竞赛项目,实操重点考核选手对数控机床的装调、故障诊断和排除、伺服优化、精度检验、机床功能开发、工件试加工能力等内容。

▲理论考试现场
▲操作技能测试现场

  此次决赛中企业职工组综合成绩前2名、教师组综合成绩第1名的选手,报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高级技师等级证书;对获得决赛综合成绩第一名且各项成绩合格的企业选手颁发高级技师等级证书并优先推荐参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对获得决赛总排名前4-15名的选手可晋升一个等级(最高至技师)。

▲参赛选手聚精会神答题

  通过竞赛不仅展示了机床制造企业技术工人装配调整及维修技能水平,还将选拔出一批企业需要的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业绩双优的复合型人才,必将进一步拓宽机床行业技术工人快速成长的通道,充分激发生产制造工人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热情,营造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激励广大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近年来,烟台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工会部署,以“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为抓手,成立了由市总工会、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等20个部门组成的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构建起了协调各方、运转高效的劳动竞赛组织网络。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精心布局劳动竞赛,形成 “基层有比武、层层有选拔、市区有大赛”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每年至少组织100个工种的市级决赛,带动基层开展技术比武大赛上万场次,一大批技艺精湛的烟台大工匠、齐鲁大工匠、大国工匠脱颖而出,我市涌出全国行业大工匠5名,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年培育出“齐鲁大工匠”的地市,为助力制造业强市建设,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储备了大批高技能人才。

▲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竞赛个人优胜一等奖

企业职工组:

姚海锦、管  亮

院校教师组:

翟志永

竞赛个人优胜二等奖

企业职工组:

高  飞、逄永刚、张明智

院校教师组:

闵林锋

竞赛个人优胜三等奖

企业职工组:

哈晓明、张健、李青霖、陈海江、朱宝峰

院校教师组:

梁徽翔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