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党务公开 >> 党史学习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胶东根据地工人的光荣传统

来源:时间:2021-07-08 09:34
A+A-

  7月7日下午,市总工会开展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黄亚林同志为全体机关干部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讲了题为“胶东根据地工人的光荣传统”的党课,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领导参加了活动。

  黄亚林生动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胶东广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工人阶级,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一丝不苟的求实精神,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跟着共产党,奋勇向前进的历史,回顾了在解放战争中胶东先后有180多万人支前,有40多万工人成为根据地大建设大发展的主力军,胶东根据地的九大兵工厂生产掷弹、掷弹筒、迫击炮、研制重型和新式武器,胶东共生产各种炮弹253.5万发,相当于3次淮海战役和15次孟良崮战役的消耗量总和;胶东根据地筹建的制药厂,5年时间生产的药品占整个华东解放区的70%;1948年,山东根据地共有汽船、帆船149艘,胶东占94.2%;组建了胶东工业学校,为新中国国防工业建设造就了一批领导骨干和技术人才;海运船工是一个独特的英雄群体,上万名船工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劈风斩浪,运兵东北,向下舟山,备战台湾海峡;1943年 8月,胶东召开各兵工厂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成立胶东兵工工会,各厂把工会办成工人阶级的大学校,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创模立功运动,涌现出包括华东人民英雄王旭九、陈惠人在内的一大批英模人物、技术骨干和管理工作者,为军工生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听得人热血澎湃、心潮起伏,使工会系统广大党员深切感受到了波澜壮阔的岁月和激情似火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胶东工人在抗日的烽火中挺起了脊梁,他们组织起来,建立工会组织,踊跃参军、支前、生产,在各条战线展示出主人翁的崭新面貌,为建设强大根据地作出了突出贡献。

  黄亚林说,历史的画卷总是在前后相继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胶东工人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锤炼出的独特精神谱系,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光耀千秋、永放光芒。这一切都在宣告:咱们工人有力量,中国人民有志气,我们将永远跟着共产党,奋勇向前进。

  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立足本职岗位,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胶东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力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不懈奋斗勇立新功。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