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存印

  豆存印,男,198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2016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荣获“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称号,2018年荣获“齐鲁首席技师”,2021年荣获“电力行业百名电力工匠”称号。

  2008年他进入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从事焊接工作,先后参与了多个核电站机组的焊接工作。他的绝活是,在单面焊双面成形的管道焊接时,可以熟练采用左右手、或镜面在狭小空间内焊接,并且所焊管道100%探伤合格。核电站建设不同于常规电站建设,对焊接的质量要求十分苛刻,它要求焊接的每一项工作都要严格执行相应的标准和工艺,并有效地进行过程控制监督。他配合编制的一套完整的奥氏体不锈钢与低合金耐热钢对接焊的焊接工艺,经过X射线和各种力学试验,实现焊缝合格率100%,提高了工作效率近3倍,降低了生产成本。

  多年来,豆存印在国产和进口碳钢、不锈钢管道钨极氩弧焊、手工电弧焊等方面拥有多项拿手技术和绝活。已取得民用核安全设备焊工操作资质16项、美国ASME和AWS焊工资质22项,涵盖管道和结构焊接,焊接位置包括横焊、立焊、仰焊和全位置焊接;材料涉及碳钢、不锈钢和镍基合金,焊接方法覆盖手工焊、CO2气保焊和钨极氩弧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