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

  高飞,男,1988年2月出生,大本学历。烟台环球机床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机床装调维修工,技师。先后荣获2020年第十六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烟台市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全国首届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2020年和2021年烟台市机床装调维修工竞赛第一名、2021年山东省机床装调维修工竞赛第二名、2021年全国首届“冰轮杯”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他参与了YTHQZK-001等近十种专用机床及多型号转台的设计工作,并独立设计了YTHQZK-004专用钻孔攻丝机床;另外他还独立完成TK62320数控直驱剐齿机转台的总体机电设计开发、调试、检测验收,形成了《数控立式直驱回转工作台试验研究报告》,该报告为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研究报告。

  他进行了多项革新创造,为企业节约各种费用十几万元。通过自学计算机编程,开发了多款工程软件,并已获得10项国家专利(均第一发明人)。

  他熟悉德国西门子、日本发那科等数控系统和PLC,能够对数控机床进行开发维修。他还能够独立开发、制作各种电子电路,能够编写计算机工业控制程序,开发的螺旋线检测上位机软件、高铁轮毂检测转台控制软件等软件,开创了企业软件开发的先例;制作的螺旋线插补控制电路、编码器脉冲分频电路、数控系统自动检测电路,开创了企业电子电路开发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