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国政

  姜国政,男,197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烟台恒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2021年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21年烟台市首批产业领军人才;2019年烟台市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2012、2017、2020、2021年四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做为技术负责人,他从事生物基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近18年。牵头自主研发了世界首创的防止杂质氨基酸产生的酶抑制剂,纯水投料、微生物发酵工艺,引领行业发展。

  他参与了行业标准《生物发酵行业智能制造第1部分:控制系统》的起草(计划号: 2019-0701T-QB )。主持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氨基酸分会理事单位事务,主导产品天冬氨酸、PASP关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30%出口创汇,引领中国氨基酸领域发展。基于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和重视,近三年突破了全细胞生物酶活性低的难题,提高天冬氨酸的酶转化效率,建立了富马酸-丙氨酸直接高效转化工艺技术,完成了生产工艺参数的在线检测,实现了氨基酸及聚合物的清洁生产链循环经济体系。

  五年来,先后承担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等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所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发表核心论文2篇、获得授权专利21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主持完成的氨基酸全流程节能提效系统、富马酸全细胞生物制备关键技术等项目被认定为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