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孝波

  吕孝波,男,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龙口市宏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具有16年铸造及精加工的从业经验,其本人研究成果“一种机动车变速器及其制作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作为技术总监带领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一系列创新创造,其中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2018年吕孝波获评“龙口工匠”,并荣获龙口市五一劳动奖章。

  一、具有优秀的品格。吕孝波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企业,一言一行都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遵纪守法,带头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掌握高超技能。吕孝波同志是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并有16年铸造和精加工的实际经验,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吕孝波本人还是一名学习型的技术人才,与时俱进,擅于把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主动引入到实际生产中,并不断的进行改进和完善,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过多年的锤炼和成长,吕孝波已经成为了公司技术骨干和创新创造带头人。

  三、善于创新创造。2010年吕孝波主导引进国际最先进的覆膜砂铸造工艺生产水泵体,并在引进的工程中进行消化、改进、完善,形成了独特的宏远特色,既解决了传统铸造工艺尺寸不稳定、外观质量差的问题,也解决了铸造行业劳动力缺失问题。通过覆膜砂工艺生产的各类水泵体获得了广大国内外客商的好评,现已成为美国盖茨、雅士佳、日本GMB以及潍柴动力的主要供货商。2020年,吕孝波研发的“一种机动车变速器及其制作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四、发挥领军作用。2012年龙口市宏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吕孝波创新工作室”,吕孝波带领全厂技术人员积极进行技术革新、质量攻关、发明创造。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新工作室被命名为“龙口工匠创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