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超

  于超,男,198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数控车工,2017年获莱阳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获“莱阳工匠”“莱阳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莱阳市首批“梨乡能人”称号,2021年荣获烟台市首席技师称号。

  严于律己、不断提升。于超在工作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技术,苦练操作基本功。他积极向老师傅学习操作技能,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数控编程技术,报名参加了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数控软件研究学习班,不断提高自身理论和实践技术水平,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艺精湛的首席技师。

  学以致用、勇于创新。在工作中他带头实施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为公司创造了较高经济效益。改进的多缸凸轮轴加工刀片,年节约刀具费3万多元;通过对数控车床加工程序改进和开发,生产效率提高125%;年检修和使用各类精密测量检具936件,为公司节约鉴定费用32126余元;通过对KM160缸盖螺孔小径钻头直径改进,有效控制了丝紧问题,由原来20~30件/支提高到150件/支以上,丝紧返修率由40%降为0.3%以下,年节约丝锥消耗10万余元,同时减少了换刀频次,提高生产率50%以上。

  悉心传授、共同提高。他牵头成立了烟台市首席技师工作站专题攻坚克难小组,工作期间对所带的3名徒弟不厌其烦、耐心讲解,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其中两名获得“烟台市首席技师”称号,一名获得“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