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琨

  王洪琨,男,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513所微电子中心班组长、技师。获烟台市“航天杯”技能大赛第二名、513所技术能手、优秀青年,五院青年岗位能手、省国机电工会职工标兵等荣誉。

  受西方国家限制,我国航天领域所用芯片100%国产化。王洪琨所在团队是实现航天芯片国产化的一线生产班组。多年来,不断探索航天芯片装架的新特点、适应太空轻重力高辐射高对抗的复杂环境,通过焊接材料选型、曲线优化、工装设计等方法,解决了陶瓷基板与裸芯片、电阻容、柔性板、变压器的工序焊接工艺难题,实现了电源模块内各元器件的一次焊接、一次清洗,通过数次试验,练就了一手高超的芯片装架技能,生产的芯片已广泛应用到我国航天领域多个飞船和卫星,成果获得513所技能创新二等奖。

  王洪琨在多次失败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发明了高效能、高精度的自动化打磨平台,突破了长期以来我国航天领域微电子产品返修工具必须进口的瓶颈,解决了微小间距芯片返修难点,实现了返修合格率由50%提升至99%,节约成本30%。该方法已通过国家军用电路标准生产线鉴定合格,成果正申报国家发明奖。

  作为班长、老师,多年来,培养了22名年轻技术能手,带出了一支活力充沛、技能高超的航天芯片集成电路封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