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工匠风采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劳模工匠风采

吴丹:独创技法 航天装接领军人

来源:时间:2022-04-24 10:05
A+A-

  

 

  吴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电子装联事业部班组长、高级技师。曾获烟台市首席技师、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该同志具有高超娴熟的专业技能,扎根我国航天领域电子装联生产一线,始终将国家型号任务放在首位。她擅用密间距引脚的CQFP封装、LCCC封装、高密度电连接器、汇流条、高压焊点焊接技术;擅长航天器手工电装、返修及整机走线布局。在重大型号任务中,吴丹攻坚克难,保证了神舟十三号飞船、嫦娥五号等大国重器的顺利研制。

  同时她掌握了我国航天电子产品元器件的手工焊接和无损返修技术,突破了国产化高电压、大功率产品陶瓷基板焊接关键技术,成功解决宇航大功率器件散热和可靠性应用问题。独创“吴丹3D PLUS返修法”解决了精密器件无损拆除的行业难题,是无损拆除第一人。

  该同志还积极参与多个重大型号工艺课题研究,先后荣获国家专利和创新奖励,并将工作经验及成果编写为教材指导,在行业内广泛推广,是我国航天无线电装接工的领军人。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