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信息发布 >> 工作动态

烟台市举办工友创业大赛助力创新创业

来源:时间:2022-04-26 17:24
A+A-

  四月的烟台,春光正好。2022年全市“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工友创业大赛激战正酣。4月26日,工友创业大赛决赛在芝罘区正式打响。25个创业项目和8名选手从7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摘取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等6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烟台市总工会主办,芝罘区总工会、烟台兴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是面向职工创业团队和个人举办的综合性竞技类创业赛事。自3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得到了广大创新创业者的积极响应。通过工会推荐、自主报名、主动邀约等方式,经过各级工会层层筛选,最终确认参赛并通过资格审查项目72项。大赛按照“1+5”模式开展,即1个主体赛加5个专项赛。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专项赛项目组为青年创意专项赛、留学人员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创业导师专项赛。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决赛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方式进行。赛前,大赛组委会贴心安排专业辅导老师为参赛选手提供创业建议,指导撰写创业计划,辅导网络视频路演、答辩,探讨提升项目成果转化率、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方式方法。

  “导师的帮助让我们更有信心了。”选手表示,“导师给了我们一些很成熟的建议,确实让我们很受启发。”决赛现场高手云集,上演了一幕幕“最强大脑”精彩对决。来自农业、工业、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餐饮业等不同行业的参赛企业(团队)和选手激烈角逐,涌现出了一批极具创新特色的项目,其中不乏“高精尖”项目展示——SLD智能净化电网节能装置、高强度轻量化的倒拨模铸造钢背研发产业化等;同时一批新兴产业代表也脱颖而出,如猛犸AR交互系统、智慧社区助老项目、果树管家—现代果园项目等;也发掘了一批优质创业品牌,如“鲁菜师傅”、现代人力资源服务等。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当场打分”的模式,邀请五位国家级、省级专业创业、投资人导师对项目进行了专业评审和点评。项目技术创新点在哪里?回报周期需要多久?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创业团队该如何维护?……专家评委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参赛选手们的不足之处,而评委们的中肯点评也成为参赛选手不断完善改进项目的动力。“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高效的平台,我们也很重视这个平台给予的展示自我的机会。”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会一往无前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前进。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促进职工就业创业工作,紧紧围绕“1+233”工作体系部署,通过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选树工匠、选树培育“工友创业园”等多层次的平台载体,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指导、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等全方位创业服务,推动市、区职工双创工作蓬勃开展,实现了从“以点带面”到“一线串珠”、从“局部推动”到“全市覆盖”的工作跨越,成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励志追梦的孵化摇篮,成为工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有力抓手,成为各类企业转型升级、搏击市场的活力源泉,受到了企业职工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届的高度关注。

  下一步,市区两级总工会将把工友创业大赛纳入工会服务职工就业整体工作中,通过大赛挖掘出一批有亮点、有创新、可复制、易推广、能有效带动就业的优秀项目,并推动这些优秀项目与创业资本、创业导师、创业政策有效对接,培育更多创业“小老板”,营造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职工智慧和工会力量。(陈璐钰雯)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