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时政要闻

从强化理论武装到激励干部担当,从夯实基层基础到狠抓工作落实,一系列举措 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走在前”的山东精气神

来源:时间:2022-04-28 10:55
A+A-

  记者:李子路 张春晓 魏然 制图:于海员

  党建引领,提振“走在前”的精气神。图为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黄河滩区开启了新生活。

  记者:李子路 张春晓 魏然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山东拥有36万多个基层党组织、710余万名党员,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队伍建设一刻不能松懈。

  “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从强化理论武装到激励干部担当,从夯实基层基础到狠抓工作落实,一系列举措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走在前”精气神持续高涨。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初心使命”

  这些天,烟台市蓬莱区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郑晓东一刻也不得闲。

  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跟村“两委”成员张罗建设乡村民宿的事。“一直在跟设计公司沟通,细化调整民宿设计方案。一期,准备先打造十几套民宿,慢慢把乡村旅游做起来,让游客来了能住得下,玩得时间长一些。”郑晓东话语中透着一股子急迫。

  馒头厂里新出锅的古槐馒头热气蒸腾,蔬菜大棚里草莓、西红柿长势喜人……谁能想到,如今这个小有名气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

  三里沟村位于蓬莱城南三里,村名由此而来。虽然紧靠城区,村庄发展却连续多年不见起色。村班子软弱涣散,村集体穷得“叮当响”,村里连一条硬化路都没有。几年前,蓬莱区登州街道党工委响应村民呼声,借“两委”换届之机,把生意做得正旺的郑晓东请回了村。

  “要想村庄发生改变,必须先让‘人’动起来。”郑晓东说的这个“人”,就是抓班子、带队伍。建设过硬支部,支部提出“365天都是工作日”理念,开展党员联户活动,每名党员联系3-5户群众,不断强化党员先锋意识……强班子、谋发展、办实事、优治理,一件件事抓下来,干部面貌为之一变。

  依托“城南三里”区位优势,村党支部积极领办合作社,先后建起蔬菜采摘园、冬暖式大棚、馒头厂、“古槐人家八大碗”特色农家乐。如今村里每年吸引游客2万余人,2021年村集体纯收入达到86万元,村民获得分红30多万元。

  “到了分红那几天,老百姓笑得合不拢嘴。”去年村“两委”换届后,大家干劲儿更高了,人人都忙着奔好日子。郑晓东说,“把我们村发展好,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

  党建引领,提振“走在前”的精气神。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在高质量发展最前沿,齐鲁大地处处闪现着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身影。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个战斗堡垒。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已发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4.2万家,覆盖近4万个行政村,入社成员达到437.69万户,一条把村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乡村振兴路径更加清晰。

  施工方的“没想到”,见证“严真细实快”

  今年,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和市传染病防治中心两个医疗民生项目,备受当地群众关注。作为德州市13个重点项目作战指挥部之一,城区卫生健康重点项目指挥部负责这两个项目。

  “一期已经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及安装工程。”近日,记者来到东部医疗中心项目现场,项目一期施工方负责人杨勤贵指着一排排楼房说,“项目一期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体量巨大,医疗项目复杂。哪些科室过来,哪个地方是急诊,哪个地方是ICU,如果工程布局不到位,不仅导致工程延期,还会造成资源浪费。”

  这些问题,在今年1月中旬的城区卫生健康重点项目指挥部现场会上被提出来。按照杨勤贵在外地做此类项目的经验,项目一期的工程布局差不多需要2个月时间,令他没想到的是,原本两个月的工作量被最终压缩成两周。

  “项目建设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须既快又好。”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周连华介绍,指挥部一线作战、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市传染病防治中心项目负责人王世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相继出台传染病防治机构建设新标准和新要求,按原有标准设计的市传染病防治中心建设方案必须进行调整和细化。

  是调整方案还是等等看?指挥部的答案是:不等不靠、提前谋划。项目方聘请省级医疗专家组建医疗专项设计专家组,对原方案提出85个优化建议,让项目得以顺利进行。指挥部主动组织德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项目工地,在防疫、环保等方面开展指导,确保项目在符合各项条件的前提下加快建设。

  狠抓落实中彰显作风担当。近年来,山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严真细实快”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指挥棒”树立起来了,干部干劲儿倍增

  “镇上工业不行,在县里排名年年倒数,谁来这儿干不得先琢磨琢磨?”搁几年前,在蒙阴县桃墟镇听到干部这样的抱怨再正常不过。

  “大家受到了乡镇干部正向激励,现在我们镇党员干部干劲儿可足了。”4月20日,桃墟镇党委书记李宗民告诉记者。

  从“避之不及”到“热情高涨”,这是蒙阴县2018年以来不断完善差异化考核的结果。

  在桃墟镇前城村南侧,高低起伏的山岭经过平整深翻,露出生态农场的模样。沿着造型古朴的拱桥过河进村,一些各具特色的农家乐错落有致。这是金水前城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景。动工一年多来,眼看着这个藏在深山的小村落正在一步步成为小有名气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而最令李宗民高兴的是,在2021年度蒙阴县综合考核中,这个项目凭借保护性开发的理念,获得广泛好评,为桃墟镇考核成绩增色不少。最终,桃墟镇在蒙阴县12个乡镇中综合考核名列第三。三年来,桃墟镇已两获第三名的好成绩。

  不是工业强镇也能名列前茅?

  2019年,临沂市将蒙阴县作为生态县单独考核,卸下了蒙阴县因为工业项目少长期考核垫底的压力,县里也对各乡镇实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指标的差异化考核,其中生态考核的比重占到40%多。桃墟镇瞅准机会,将林长制和全域旅游发展这两项亮点工作作为“自选”指标,考核时被双倍赋分,优势一下子凸显出来。

  “考核‘指挥棒’树立起来了,干部干劲儿倍增,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突破。”蒙阴县委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侯进新介绍,目前蒙阴县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达到4万元,居全市前列,在全市考核排名也大幅上升。蒙阴县也成为山东第一个同时拥有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块金字招牌的县区。

  眼下正是踏青郊游的好时节,金水前城的游客不断增多,农家乐里欢声笑语不断。“人气越来越旺,生态产业发展越来越有希望。”李宗民说。

  考核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山东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除了优化考核机制,近年来还着力完善“四进”攻坚、督查问责、容错纠错等机制,在全省营造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参与采写:从春龙 贺莹莹 纪伟)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