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工会网 >> 媒体报道

【山东工人报】贴心守护职工“心健康”——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打通心理关爱“最后一公里”

来源:时间:2022-07-11 15:14
A+A-

  《山东工人报》(2022年07月11日第A2版)讯  近日,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在“中华复兴”轮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通过“讲授+启发”的互动教学模式,引导职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受到在场海员的一致好评。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广大职工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根据职工诉求,以“齐鲁工惠”APP和职工心理健康中心为阵地,通过公益心理课程、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热线等方式,关心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状况,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为职工定制“菜单式”心理服务

  “对消防员的心理疏导一般是在重大保障任务之前、突发事件的抢险之后以及日常生活中,定期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工作十分重要。”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尹振宇说。

  2021年3月,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了消防救援队伍阳光心理关爱行动。针对消防工作的特殊性质,定期为消防员提供讲座、沙盘及其他专业心理服务;针对危机情况,及时给予心理干预、处理心理问题,帮助消防员增强自信、疏解压力。

  近年来,中心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职工心理需求,为其提供“菜单式”心理服务,组织专业团队进基层,多形式高频率开展团体服务、个体服务和定制服务。同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每年开展女性心理健康辅导、特殊群体职场压力排解等心理健康普惠活动。目前,已举办公益心理关爱活动80余场次,接待职工到访体验1000余人次。

  线上平台实现监测预警加精准干预

  除了开展线下心理健康体检活动,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依托“齐鲁工惠”APP,开设线上职工心理服务平台,免费提供心理测评、心理热线、面询预约、危机干预等普惠性服务项目。30多位心理专家常驻平台,及时在线解决职工的心理困扰,逐步建成以普惠服务为前端、监测预警为中端、精准干预为末端的职工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条。

  烟台职工王某因情感问题情绪低落,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曾多次登录平台进行自助心理测评和咨询,后台将监测情况反馈给心理专家。根据该职工的心理测评数据,专家制定方案主动对接,先后进行6次耐心疏导,终于打开了她的“心结”。

  “线上平台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职工不仅可以在其方便的时间进行心理测评、咨询,还可在平台上找到自己需要的心理健康知识课程,进行针对性学习。”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李振伟介绍,平台启动至今,通过“齐鲁工惠”APP为工会会员发放心理健康服务券3万余张,为职工提供心理服务15.2万人次,“心灵视界·每月一讲”“心理直播课堂”等线上心理健康栏目累计观看超15万人次。

  网格化管理织密服务体系

  “这里把心理学中的沙盘疗法与红色教育相结合,通过专业心理沙盘师的引导,让我们在不同场景中重温百年党史、感受峥嵘岁月,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7月1日,烟台交运旅游集团公司工会通过“齐鲁工惠”APP预约,组织19名职工参加市职工服务中心开展的红色教育沙盘推演活动,沉浸式体验让职工们印象深刻。

  2020年,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重磅打造了800平方米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配备先进的心理设备,设有心理放松、心理测评、闪盘推演等功能室,面向基层工会和工会会员免费开放。在全市选树116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组成“向日葵”心理关爱专家团,培养基层心理关爱骨干230余名。今年疫情期间,中心开通24小时“向日葵”心理关爱热线,组织心理专家和骨干及时反馈职工需求、缓解焦虑情绪,期间处理心理咨询近200件次。

  作为全市职工心理关爱的前沿阵地,烟台市职工服务中心以点带面,网格化整合全市50多个“向日葵”心理健康服务站,建立起覆盖市、县区、基层工会的心理关爱服务网络。同时,烟台工会会员通过“齐鲁工惠”APP,可查询附近的心理服务场所,就近预约享受快捷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烟台市总工会

版权所有 烟台市总工会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1号电话:0535-6247570

鲁ICP备19047709号-1